免试录取“夺刀少年”才叫公平
发表时间:2014-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虽然柳艳兵没能如期坐在考场里答卷,但他实际上已交了另一份答卷。而这份答卷上体现出来的素质,甚至比考分还要重要。也正是因为如此,“夺刀少年”的事迹传开后,收到了满满的点赞。现在的争议不是该不该给柳艳兵提供救济,而是应该如何进行救济。有一些声音认为,可以单独组织考试,但不应该让其免试入学。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影响公平。

  公平是社会的底线,于高考而言更是至关重要。高考能够坚持30多年,也正是因为相对公平;这些年来高考之所以受到一定的质疑,也是因为在一些公平环节上出现了问题。公平必须维护,但免试录取柳艳兵真的违背高考公平吗?

  当我们在柳艳兵身上拿公平说事时,不要忘记高校是有自主招生权的。所谓体育特长生就不讲了,就拿现在的“点招”来说,里面也是黑幕重重。面对这么多的“特殊”“特例”,单在柳艳兵身上拿公平说事,不觉得十分可笑吗?

  有人调侃,受此影响,以后大学会办一个“见义勇为班”。但要知道,“路见不平一声吼”并非唱得那么简单。正如有网友所说:你怎么不问问你自己,看到一个人拿着刀行凶,敢不敢冲上去跟他搏斗?夺刀不是拍戏,救人存在风险。而且,柳艳兵的见义勇为发生在高考前夕,是一起小概率事件,一再拿公平说事,显然有些小题大作。

  换一个角度看,为柳艳兵提供单独考试的机会,看似是一种公平,实则是另一种不公平。参加高考不是机械应答,不是说平时有多少水平就一定能够考出多少分。最终的考试成绩,既有着一定的运气成分,也受着当时的身心状况影响。柳艳兵经历了这么大的事后,已经不在“高考状态”上,过了那个学习、考试的兴奋点。以柳艳兵现在的身心状况,想要考出好成绩,哪怕是正常发挥,恐怕都很困难。也就是说,现在让柳艳兵单独考试,看似公平,对于他本人来说却是一种不公平。

  因此,讲公平更应直接录取柳艳兵。既然现行高考存在“绿色通道”,而且像柳艳兵这样特别受到社会普遍认可的见义勇为只是小概率事件,对现行高考并无多大影响,为何不能破例给其免试录取,以此激励社会正能量呢?(乔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96607&encoding=UTF-8&data=AB53PwAAAAcAAE5cAAAAAQAq5YWN6K-V5b2V5Y-W4oCc5aS65YiA5bCR5bm04oCd5omN5Y-r5YWs5bmzAAAAAAAAAAAAAAAuMCwCFCCxcvYCHn1JUcDmQt1pFs_jpnjKAhRxEpDPEqnDmXTt8LCVam6sclN_5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96607&encoding=UTF-8&data=AB53PwAAAAcAAE5cAAAAAQAq5YWN6K-V5b2V5Y-W4oCc5aS65YiA5bCR5bm04oCd5omN5Y-r5YWs5bmzAAAAAAAAAAAAAAAuMCwCFDmh92EuURE9ORjuhMPUq-y1W7H7AhRgMU7Zf2Zo6dl1DYlcrNrs6m_1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