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世故当成熟
发表时间:2014-06-03   来源:人民日报

  近两年,身边出现了不少年轻面孔和新生力量,新人故事多,有一件感触颇深。那是一个寒冷的早晨,手机铃声把我吵醒了,单位新来的女孩打来的:“姐,不是说早上6点钟集合去市里开会吗?怎么没人呀?”

  我深知无人的原因,她是新人,不懂老职员的“潜规则”。为防止开会迟到,上级总会把时间提前半小时,而本单位为了集合人员又把会议提前一些。一些熟知职场的“老人”对此了如指掌,仍按自己的节奏来。这就苦了新来的,她认为通知几点就是几点准时出发,而作为新人又只能提前到,就这样,她实际比正常出发时间早到了将近一个小时,难怪见到不人。她被职场潜规则撞了一下腰,不过这还算小意思,以后诸如类似的碰撞还在等着她呢!

  我本想告诉她:“你不用那么积极,以后别再这么早了!”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不忍心说破,我怕职场老人的散漫和不负责任传染给她们,那样她们会过早地被世俗缠绕,而把本来的积极和热情丢失。也许以后她们会慢慢悟到这些所谓潜规则,但生活本身就是经历和体验,自身感悟出的东西要有意义得多。

  常常会见到喜欢走捷径和投机取巧的年轻人,但我更喜欢老老实实干活的人,喜欢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用心的人。要知道,一些“老油子”所谓简便工作法,无非是抽掉热情和创造,将工作无趣化的过程。如果过早学会,年轻人会丧失很多乐趣和创意。年轻人最可贵的是葆有激情的心灵,而不是过早染上懈怠和庸俗,因为那样自以为的成熟和现实,是朝气和锐气的天敌。

  看透与宽容,是人格的两翼。鲁迅先生做出了表率,他知世故而不用世故,有傲骨而无傲气,常常知其不可而为之,一句“并不愿将自以为苦的寂寞,再来传染给也如我那年青时候似的正做着好梦的青年”令人肃然起敬。这是一种真正的彻悟与慈悲。(王海方)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79636&encoding=UTF-8&data=AB409AAAAAcAAE5cAAAAAQAV6I6r5bCG5LiW5pWF5b2T5oiQ54afAAAAAAAAAAAAAAAuMCwCFCLvBMtpN7ffpHjEB4SmylOWDlAOAhQLvu54kDlXA1BaqUOsqwfVGDjlx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79636&encoding=UTF-8&data=AB409AAAAAcAAE5cAAAAAQAV6I6r5bCG5LiW5pWF5b2T5oiQ54afAAAAAAAAAAAAAAAvMC0CFQCPy9M28GUGyarB3F08O7gRq8VQDwIUSldtEAjv9ATpXwvw4D1nIhHd7Q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