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4-05-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革除形式主义,需要坚持实事求是,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坚持走群众路线

  近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要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引起群众强烈共鸣。

  “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有关提法,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就已出现。2013年8月,中央在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提出“三个坚决”的要求: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等错误心态,坚决纠正装样子、走过场等错误现象,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等错误做法。

  如今,中央再次强调,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无论是“防止”还是“不能”,无不传递出中央反对形式主义的鲜明态度,以及正确把控教育实践活动方向,避免滑入形式主义怪圈的清醒与自觉。

  经验从实践中来,关于反对形式主义的经验同样如此。事实表明,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取得明显成效,“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都看在眼里,给予积极评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形式主义消灭殆尽,反对形式主义的手段也已经完美无缺。

  正如人们所议论的那样,在一些地方,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仍然一定程度地存在。比如,一些地方在第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中,硬性规定必须看几本书、交几篇心得体会、开几次集中讨论会,结果引起不少人从网上下载材料来交差。后来,为了防止直接下载,又规定必须交手写的学习笔记多少篇,结果又引发相互抄袭笔记。一些部门要求领导交的材料不能少于多少多少字,必须修改多少遍。

  再比如,一些部门传达活动精神就是开会,落实活动要求就是发文件,整个活动变成从文件到文件、从会议到会议。更有甚者,开会的时候为了打发时间,竟然台上的人轮流读文件,会议开完了活动也就告一段落。

  还有一些服务部门,竟然挂出“参加学习”的牌子,关闭办事窗口。本应是提高服务水平的学习,如今却变成了为了学习而停止服务,完全背离了开展活动“为民”的根本宗旨,引起群众怨声载道。

  尽管这只是少数部门的极端特例,但足以说明形式主义根深蒂固,并在一些地方顽强地存在着,必须下大力气、以打持久仗的心态去坚持革除。

  革除形式主义,需要坚持实事求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问题。与第一批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的主体很多都是基层部门和基层干部,他们的业务较为具体,与群众的接触较为直接,不少部门权力较为有限,因此在聚焦“四风”问题上,未必每一个基层部门、基层干部都同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避免思想僵化、作法生硬,让每个部门、每个干部都去找齐这四方面问题,结合基层和个人实际,才能发现每个部门、每个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真正问题。

  革除形式主义,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引导基层干部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学习发现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灵活安排学习时间,灵活选择学习方式,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实效。其实,无论是学习教育、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都要紧紧扣住服务群众的态度、能力、水平等问题,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革除形式主义,需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党一切活动的成效,应该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坚持开门搞活动,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让群众来评价活动的形式、过程、效果,才能让形式主义没有容身之地,从而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切切实实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俞夫)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67935&encoding=UTF-8&data=AB4HPwAAAAcAAE5cAAAAAQAq5Yaz5LiN6IO95Lul5b2i5byP5Li75LmJ5Y-N5a-55b2i5byP5Li75LmJAAAAAAAAAAAAAAAvMC0CFD4gJWqOMfhx2OgAyW7XOO_L8fHmAhUAgsWe-LZYd2zullNA3ZsLpkk37D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67935&encoding=UTF-8&data=AB4HPwAAAAcAAE5cAAAAAQAq5Yaz5LiN6IO95Lul5b2i5byP5Li75LmJ5Y-N5a-55b2i5byP5Li75LmJAAAAAAAAAAAAAAAuMCwCFGoUCtBeIwvv1kxgjXIozCAyEtnsAhQcT1ultSCxkHYdJqOfUFzn5DAF_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