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浓缩每个人的梦
发表时间:2014-05-16   来源:人民日报

  方秀云,一个普通的名字,在河南郑州保全街95号院,她是个名人,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唯一的儿媳。

  36平方米的屋檐下,她和5个孩子,挤了整整几十年。糊纸盒、缝手套、穿铁丝,她独自把孩子们抚养成人,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她对孩子们说,“爷爷是爷爷,你们是你们。不能张扬,低调做人”。

  5月15日,方秀云家被授予“最美家庭”,他们的获奖感言是:“在平凡中严要求,在平淡中懂知足。”

  同样获奖的赵州芝,怀揣400元闯深圳,打拼创业虽然艰辛,但却拥有精神生活的坐标:投身公益活动,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味 “幸福在平凡中流淌”。

  柴米油盐、生老病养,寻常百姓家大抵如此。生活纵然不常有波澜壮阔的雄浑史诗,涓涓细流也有水滴石穿的柔性力量。细细品味这些“最美家庭”的故事,我们被那些感人的细节打动,更为其中默默奉献的女性自豪。

  俗话说,母亲用推动摇篮的手推动了世界。生活中,女性往往是幸福家庭的主导。从古至今,中国人所赞美的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并非是为女性强行划定角色属性,却始终是中国妇女的美德。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据,在中国有将近70%的女性拥有有偿工作,远远高出53%的世界平均水平,但妇女依然是家庭中创造幸福的韧性力量。“最美家庭”的幸福故事诉说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女性往往是最美家庭的“设计师”和“建筑师”,在言传身教中传递文明的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涵养质朴的家风,在润物无声中播种和谐的种子。

  好事业带来成就感,好家庭带来幸福感。对于女性来说,幸福既取决于个人的独立和发展,也来自家庭的和谐与互助。敬老、教子、相夫、善邻,维系家庭的和谐,也维护社会的稳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正是千万家的美好相加,聚合了我们改变世界的力量,推动了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无论生活的天空有怎样的阴晴风雨,女性都是这个苗圃里最辛勤的园丁,更好地发掘她们的力量,何愁没有绿荫满园、大树参天?

  家无大事,家事非小事,点滴细节蕴含着生活和发展的真谛。就在今年,联合国将国际家庭日的主题确定为“家庭事关发展目标的实现”,从更宏大的叙事背景看,作为人类社会的最基本细胞,家庭关系的建立与维系,不仅影响着个体的生存品质,更关系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正如《大学》所言:“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

  幸福不会从天降,要靠每一个人、每一个家的共同努力。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家庭都有机会放飞自己的梦想,参与国家改革、世界发展的进程,每一个家庭都有机会最大程度地释放自己。家庭的梦,你我的梦,国家的梦,浓缩成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马利)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44535&encoding=UTF-8&data=AB2r1wAAAAcAAE5cAAAAAQAb5a625bqt5rWT57yp5q-P5Liq5Lq655qE5qKmAAAAAAAAAAAAAAAvMC0CFQCER1PoiWWPRGmXjpevZkzKcvEJwQIUWOcIghKF7Um3Z7tf8rsmNKNjSU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44535&encoding=UTF-8&data=AB2r1wAAAAcAAE5cAAAAAQAb5a625bqt5rWT57yp5q-P5Liq5Lq655qE5qKmAAAAAAAAAAAAAAAuMCwCFBtZTEZ6ahlKkrwcppHjiL2GB9wOAhQqNiDqIfGI5qAVt-ULWIIzSXjOu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