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4-05-09   来源:解放军报

  五月是鲜花烂漫的季节,也是青春飞扬的季节。

  近日,习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大都与我们身上的习惯紧密相连,是核心价值观的风向标。《周易》中说,“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孔子也说过:“性相近,习相远”。他们的观点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得到了印证,美国心理学家发现,人每天高达93%的行为源自于习惯,7%是属于非习惯性的,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要经过熟知、品味和养成三个阶段。

  蘧伯玉的例子就很有代表性。春秋战国时期的一天夜晚,卫灵公在皇宫楼上跟夫人南子对坐闲谈,看到马路上驶来一辆马车,有个人从车上下来,等马车走过王宫大门后,坐车又走了。卫灵公对夫人说,这人一定是蘧伯玉。第二天一问,果然不错。夫人问他是怎么知道的,卫灵公说,依照朝律,坐车的人经过王宫门外时要下车步行。时值深夜,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除了蘧伯玉这样的君子,谁还肯遵守这个规矩呢?有人说蘧伯玉迂腐。其实不然,他是遵守朝律成了习惯。

  一个人的习惯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的,是从思想、态度和行为在脑海深处逐步成型的一个漫长过程。因其形成不易,所以一旦某种习惯形成了,就具有很强的惯性。

  良好的习惯是宝贵的财富,它能折射出人生追求、价值取向和道德操守,是人之大约、民之大义、国之大体。而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性格,又与青年身上的习惯密不可分。毛泽东年轻时期志存高远,立志改造旧中国,他始终保持三个好习惯:“读书、思考和强身”,并给自己规定“三不谈”:不谈琐事,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雷锋同志也有三个好习惯:随时随地当人民的勤务员、在别人面前谦虚谨慎、学习中有钉子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年轻时代是培养习惯、播撒希望的最宝贵的一段时光,只有每个热血青年把践行核心价值观内固于心,外化于形,破除那些坏习惯,培养健康向上的好习惯,使日用而不知、常见而不觉成为“原生态”,才能涓滴汇海成大潮,众志成城实现中国梦。(魏联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28028&encoding=UTF-8&data=AB1rXAAAAAcAAE5cAAAAAQAn5Z-55YW74oCc5pel55So6ICM5LiN6KeJ4oCd55qE5Lu35YC8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AlJILylpdiOpyPmbWHbAwIaLQywAhQe2nHScPkSqPYDKqNosPiGyyUf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28028&encoding=UTF-8&data=AB1rXAAAAAcAAE5cAAAAAQAn5Z-55YW74oCc5pel55So6ICM5LiN6KeJ4oCd55qE5Lu35YC8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GqjCcSmpsz0XdFXDrX-TNayyHjYAhR4Yq7fHz3Btwzf9dqDF23kMpP3R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