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什么更需要“棒棒”精神
发表时间:2014-04-30   来源:解放日报

  “五一”劳动节前夕,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调研,站在万州港码头上,他对重庆的搬运工人“棒棒”赞扬称:“你们很了不起!每一分钱都是流汗挣来的,是中国人民勤劳的象征。”转型走到关键期,爬坡越坎路正艰,今天的中国需要“棒棒”精神,支撑人们同心协力,百尺竿头再向前。

  山城重庆地貌多起伏,开埠百年来的物流通达,离不开“棒棒”这一职业。他们用一根棒、两条绳,走街串巷,挑起百家商货、万户吃用。除了吃苦耐劳、靠双手吃饭,“棒棒”们诚实守信、稳重可靠的职业道德更为人称道。在重庆 “棒棒”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身影中,高度浓缩了中国劳动者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美德。从重庆“棒棒”到数亿进城务工人员,一脉相承,他们带着源自土地的朴实厚重,怀着对改善家人生活的期待,投身到时代洪流之中。30多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世界第二的GDP总量、北上广等大城市的高楼大厦都与这些劳动者的辛勤努力相关。这也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也不可能靠他人援助而发展起来。总结中国发展道路的经验,是改革开放政策从制度上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各类发展规划以及宏观经济政策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朴实。

  当前中国人均GDP已突破6700美元,跻身于世界银行定义的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对发展福利保障、提高生活水平的关注随之而来,这是正常的民生愿望。然而一种比照高福利国家全方位赶上甚至超越的观点也频频呛声,对所谓的“中产阶级生活”、“免费医疗”等描述有些人也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不少人追捧,似乎已经可以“苦”尽“甘”来。然而,如此“乐观”未免错估形势。中国经济正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存在结构性矛盾,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一着不慎,就可能累积系统性风险,拖累改革与发展的脚步。前路多艰,中国人还远远没到马放南山、坐享其成的时候。

  所以,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棒棒”精神,仍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人必须保持的精神。在做好做实经济增长推动的民生改善之外,还需要通过不断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实现对吃苦耐劳精神的制度化激励,保证劳动者能获得与付出相应的回报,不断充实“棒棒”精神的时代内涵。(施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09881&encoding=UTF-8&data=AB0keQAAAAcAAE5cAAAAAQAq5LuK5aSp5Li65LuA5LmI5pu06ZyA6KaB4oCc5qOS5qOS4oCd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GGkUa20VofzhntMa-YHvS-jutNQAhRpF1I5y-2NpVbux4cCzMFWGc36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09881&encoding=UTF-8&data=AB0keQAAAAcAAE5cAAAAAQAq5LuK5aSp5Li65LuA5LmI5pu06ZyA6KaB4oCc5qOS5qOS4oCd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Hnxktmw8c3o3k7v70mlZNr_sS0DAhQ0xjLX9voruOPG-ViJXtWOTFGT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