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书香之家”越来越多
发表时间:201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2014·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暨“书香中国·第四届北京阅读季”近日在京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3个“书香之家”代表接受了表彰。去年3月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经过一年多的选拔推荐、专家评议,最终来自全国的996个基层一线家庭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这996个“书香之家”,为我们绘制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书香地图”。用一处报道的话来说,他们有的读书明理、知书达理,成为乡邻称羡的和睦之家、道德人家;有的购书藏书,将家藏图书赠予缺书少书之人,与人分享阅读的快乐;有的学以致用,读书成才,用阅读改变命运,回馈社会关爱……可以说,这些“书香家庭”引领了全社会的读书好风尚。

  毋庸讳言,如今这个时代,是一个物质时代。除了尚在上学的青少年外,很多成年人被物质主义左右,物质欲求高涨,精神需求萎缩,宁愿让生活充满“铜臭”,也不愿让自己和家庭有更多“书香”。业余时间多半是靠玩游戏、搓麻将、追剧等打发,不仅浪费大量时间,还让社会变得浮躁——有调查显示,2011年我国公民人均阅读图书4.35本,而韩国人均11本,法国人均20本,以色列人均高达64本!

  在这种现实语境下看这996个有着浓厚读书氛围的“书香之家”,不得不对他们赞叹有加。

  事实上,不管社会节奏行进得多快,我们每一个有阅读能力的人,无论年老还是年轻,每一个有阅读能力的家庭,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该学学“书香之家”,提起阅读兴趣,安排阅读时间,提升阅读数量,甚至让阅读成为一家人每天的必修课。要知道,读书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读书能提高家庭和睦与幸福指数。读书还会直接带动后代能用知识改变命运。

  即便不是诗书传家的书香门第,即便没有购买藏书的经济实力,只要有热爱读书的高雅品位就够了,各个公共图书馆为你及家人打开了读书的大门。据报道,在广东省肇庆市图书馆公示的2013年“读者借阅排行榜”中,一位名叫陈清霞的读者,以年借阅量近600本书高居榜首,引得众人咋舌!

  家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构筑“书香社会”要从打造“书香之家”开始。笔者期望,伴随着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的评选,尊重阅读、崇尚阅读的“书香之家”越来越多,在全社会掀起一股“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良好风尚,让书籍走入每一个家庭,让读书成为我们家庭生活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的爱好和习惯。

  有论者曾言:“酒香肉香不如书香,藏金藏银不如藏书。”如果有一天,我们都能对自己的儿孙们说,“平生虽未积富产,惟馈儿孙无价书”,那么,我们就为建设“书香社会”作出了莫大的贡献。(何勇海)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00736&encoding=UTF-8&data=AB0AwAAAAAcAAE5cAAAAAQAk5pyf5b6F4oCc5Lmm6aaZ5LmL5a624oCd6LaK5p2l6LaK5aSaAAAAAAAAAAAAAAAuMCwCFAXvEQnbj1GHNfE42piEYrv1YjQKAhQRShA9BbOPMZEZBVIGcIj8vHvo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00736&encoding=UTF-8&data=AB0AwAAAAAcAAE5cAAAAAQAk5pyf5b6F4oCc5Lmm6aaZ5LmL5a624oCd6LaK5p2l6LaK5aSaAAAAAAAAAAAAAAAuMCwCFGanVu_E6tx6qi8ED2Pwr0TuuxeIAhRlRvge-J-okJNSTWOBRf7WKm7Q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