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从韩媒报道海难中学习什么
发表时间:2014-04-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管在什么时候,记者必须首先是个大写的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然后才是新闻的忠实记录者 

  16日上午,载有475人的“岁月”号韩国客轮发生进水事故。目前救援还在进行,一丝一毫的信息都揪着全世界关注这次客轮沉没事件人的心…… 

  多日来,笔者一直关注这起海难事故,默默为失踪的乘客祈福。同时也“无意”中发现一个细节:不管是电视、网络还是纸质媒体,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是严重倾斜的客轮,是海上忙碌救援人员的身影,是官员不断的表态……唯独不见那些逃生学生的正面镜头,也鲜见遇难学生家长们哀伤表情的镜头…… 

  尤其是,4月21日媒体播放的几组镜头更是让我感喟万千——海难中被救出的韩国学生大多集中到一家医院接受心理治疗,韩国一家电视台在采访时特别强调,为了避免采访给这些学生造成二次心理伤害,电视台仅是拍摄医院的外景,采访了若干心理医生,镜头里竟然没有出现一个学生的身影。 

  我想,按照以前我们的惯常做法,一些媒体会如何报道呢?情景大致是:各种“长枪短炮”聚焦在被救的学生以及悲伤焦灼的家长身上,轮番轰炸地提问:“同学,你是怎么逃生的?”“同学,你能描述一下逃生时的情景吗?”“同学,你有多少同学没有从沉船中逃生?”“家长,面对这起海难,你现在是什么心情?” 

  前段时间马航航班失联,载有239名乘客的飞机还没有找到。事件发生后,在失联中国乘客家属安置区——北京丽都酒店,悲伤的家属们动辄被记者层层“包围”,“长枪短炮”对着他们不停地拍摄特写镜头,完全无视家属们的焦灼、悲伤心情,三番五次轮番采访。那些天,一些家属多次和记者发生肌体冲突。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现场的惨烈场景而备受社会诟病。比如,一些记者不分场合地递上麦克风,追问救援人员或幸存者“有什么感受”;一个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发现了一位中年妇女和一位老大爷,在救援时,一位现场女主持对他说,“你让让好不好,我们先拍。”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我们一些记者“敬业”的背后,过多强调了新闻而忽视了伦理。越来越“直露”的报道方式的确更能吸引眼球,引发轰动效应,但却会给一些当事人、家属和公众造成心理不适,甚至是痛苦和伤害,人为地制造另一种“灾难”。 

  灾难一旦发生,如何寻求新闻与伦理之间的平衡,是每个媒体记者必须面对的命题。不管在什么时候,记者首先是个大写的人,然后才是新闻的忠实记录者。在这起海难中,韩国人被曝出救援低效、指挥失误、数据混乱、船长失职等问题,激起人们的愤怒。但是,在这起海难事故报道中,韩国媒体所表现出来的职业素养与新闻伦理,却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惠铭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91074&encoding=UTF-8&data=ABzbAgAAAAcAAE5cAAAAAQAt5oiR5Lus5bqU5LuO6Z-p5aqS5oql6YGT5rW36Zq-5Lit5a2m5Lmg5LuA5LmIAAAAAAAAAAAAAAAvMC0CFQCCX7MzdG6brnawtkqHJ6660cTc0QIUIXwm9T-ofDfQ8qnS3mdVKt4Ipo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91074&encoding=UTF-8&data=ABzbAgAAAAcAAE5cAAAAAQAt5oiR5Lus5bqU5LuO6Z-p5aqS5oql6YGT5rW36Zq-5Lit5a2m5Lmg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A9u7jtyaIZng9VoYzY6Te7ld9H8AhR7sudIMLaPTEFCUeFxK94ZkFsOv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