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应当注意什么
发表时间:2014-04-15   来源:光明日报

  在当今世界,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渗透于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的这一重要功能决定了文化创新的迫切性。中国古代《易传》曰“日新之谓盛德”,即强调只有推陈出新、不断改变人的现实境遇,社会与生命才会生生不息。尤其是今天处在社会急剧转型的时代,创新更成为我们实践生活的最强音。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文化创新不是一种无目的自发行为。我们在致力于文化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文化实践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审慎分析,以确保文化创新活动的健康发展。

  首先,文化创新要有明确的价值关怀。这实质上是对于文化创新“理由”的思考。也就是要清楚文化为什么要创新,创新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社会进步具有怎样的关联?今天我们实施的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因此文化创新不能背离这一根本目标。具体说,我们的文化创新要紧密围绕社会发展与民族振兴这一价值展开,尤其是要结合我们时代的发展,着眼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其次,文化创新要注意探索文化发展的规律性。文化作为人的生命的表达方式,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文化创新不能仅停留在物质形象的表层,而要着力推进文化价值观念层面的变革。文化创新不能重“形”而轻“神”,没有了价值关怀,文化之“形”也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或纯粹的符号。只有文化观念的更新,才有真实的文化进步。要面向人的主体心灵层面,切实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态度和创新价值融入我们的生活当中去,以培育全民族的创新能力。

  再次,文化创新要注意对既有文化成果的传承。文化创新的前提是文化守护,因为文化创新作为一种自由自觉的目的性活动,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只有守住文化之根,我们才找到了文化的源头,我们的文化才会拥有个性。有一种观点认为:“现代化的列车开得越快,传统文化就被甩得越快。”但笔者以为,民族传统永远是我们走向未来的精神资源,缺少对民族原创性文化的保护与继承,先进文化的培育则无从谈起。呵护文化生命是我们的责任,必须在内心深处激活我们对民族文化的情怀,文化之“根”守护住了,我们的生命才有了归宿,灵魂才有了托付之处。

  最后,文化创新要注意葆有一颗平常心。文化的积淀,功非一日,需要数代人的传承与坚持。今天我们的文化创新是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展开的,所以要力戒文化心态的浮躁,力戒急功近利。文化的成长是一项关乎民族未来发展的系统工程,需要涵养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地向前推进。既要注意立足自我、彰显特色,又要注意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邹广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路 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70175&encoding=UTF-8&data=AByJXwAAAAcAAE5cAAAAAQAe5paH5YyW5Yib5paw5bqU5b2T5rOo5oSP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F3GDC9nvLzWLLOuXGlvdtGMv63HAhRx6pY_MJnQEyTn7LZUmUDnb6go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70175&encoding=UTF-8&data=AByJXwAAAAcAAE5cAAAAAQAe5paH5YyW5Yib5paw5bqU5b2T5rOo5oSP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DcVw8MSSbsQzMDeSuiOC23urduvAhQ0SWwRDnMEGP133G5tQV964zCN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