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楼建得越豪华越减分
发表时间:2014-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政府大楼是反映地方政府政风的重要载体,将本该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耗费在违建楼堂馆所方面,非但不能为政府形象加分,反倒会遭到群众唾骂。

  据日前央视报道,在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几栋总占地面积过百亩、总造价近4亿元的豪华政府办公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该行政中心将成为房县最气派的办公建筑群,知情者称,仅那几十棵名贵古木就价值数百万元。公开资料显示,房县是湖北省25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全县2013年财政收入仅5亿元。

  近几年笔者去一些小县城时发现,政府大楼基本都是当地最豪华的“地标建筑”。那些充斥着大理石广场、玻璃幕墙、名贵花木等西式元素的高楼大厦,看上去确实很气派,但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严重错位。

  其实,我们只要在街上随便拦住一个当地人,就能听到民众对豪华办公楼的不满甚至愤怒。检索以往的媒体报道,每当有媒体曝出某个地方政府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的消息,网络跟帖中也都是一边倒的骂声。只不过,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山寨白宫”“山寨天安门”,在气势上制造了某种神秘感和距离感,使得真实而鲜活的民意,很难传递到那些在豪华办公楼里办公的“父母官”耳中。

  地方政府为何热衷于修建容易招骂的豪华办公楼?直接原因在于,很多地方官员的观念出现了扭曲——在他们的观念中,政府大楼是地方政府的脸面,如果不修得富丽堂皇就会给地方形象抹黑。可实际上,政府大楼是反映地方政府政风的重要载体,将本该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耗费在违建楼堂馆所方面,非但不能为政府形象加分,反倒会遭到群众唾骂。人们习惯性地诟病那些奢华办公楼,暗含了民众对一些政府部门滥用公帑的担忧。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手中的财权太大,而审批和监管层面的制约明显不足。修建豪华办公楼的政府部门,原本就拥有话语权和丰富的行政资源,他们不仅能在项目审批方面一路绿灯,而且深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由于地方监管机制形同虚设,即使违建行为遭举报,有关部门也能逢凶化吉。房县行政中心的建筑规模、财政预算等,严重超出上级部门的批复,原因正在于此。

  最近,《人民日报》报道了一个获得一片赞声的案例——河北省灵寿县县委,过去60年中一直在一栋用芦苇和黄泥做房顶的平房中办公,当地的财政资金绝大多数都用在了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两相对比不难看出,比修建豪华政府大楼更重要的,是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提升民生福祉方面。只要怀有执政为民之心,即使政府大楼外观上显得有些“寒酸”和“土气”,依然会因为贴近民众、方便群众办事而被赞“最美”。相反,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整治违建楼堂馆所的大背景下,那些“顶风作案”的地方政府,所要面对的除了百姓的唾骂,还有相关部门的调查和问责。(汤嘉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兴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9859&encoding=UTF-8&data=ABxhEwAAAAcAAE5cAAAAAQAk5pS_5bqc5aSn5qW85bu65b6X6LaK6LGq5Y2O6LaK5YeP5YiGAAAAAAAAAAAAAAAuMCwCFAZ0a7Q5d-HwECajdbfxWysIdVd7AhRNVvHlIY0dhOueFZkYk6Ba2YwW4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9859&encoding=UTF-8&data=ABxhEwAAAAcAAE5cAAAAAQAk5pS_5bqc5aSn5qW85bu65b6X6LaK6LGq5Y2O6LaK5YeP5YiGAAAAAAAAAAAAAAAvMC0CFQCNADiic_Jc-BHv2qCI-s4O73UtsQIUYZegosKGySqXfFp2n55O5fbZb4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