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的豪华官衙“住着”何种面子观
发表时间:2014-04-09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接到反映,在湖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房县,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一大片政府办公楼正在兴建当中。当地官员称,那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4月8日央视《经济半小时》) 

  类似贫困县与豪华办公楼的鲜明对比,实在太多。此番之所以被放大,除了当下的“顶风作案”背景,事件中当地官员的一番陈词也足够引发关注:一个县级人民政府,几十年的危房,房子可以盖,你说我们都跟不上老百姓,你们百姓的房子都盖得好漂亮,莫说政府,那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 

  客观而言,如果这样的“官话”不是出现在新闻的镜头中,我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一种网友的反向调侃。然而,仔细想想,类似的“比较思维”并不少见。如公务员习惯性感叹“工资比××职业还低”,政府大楼不能比一般民众的楼房还寒碜。诸如此类,所隐含的潜台词即是:凡是与政府有关的,无论是办公楼还是公务人员待遇,都应当代表社会的“最高水准”,至少不能比“一般人”低。否则,就是不正常,就是人民没面子。很难想象,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这种“官本位”思维还有着如此强劲的现实适应力。 

  应该说,随着相关常识的普及和改革的推进,上述思维的荒谬性已经昭然若揭。一部分人特别是部分官员的心中仍然“坚守”着这样的“落后”观念,确实是执政素养和现代服务意识的一个突出盲点。豪华办公楼现象在贫困县之所以屡见不鲜,除却其与贫困县的标签所呈现出的鲜明对比而被放大,贫困县的管理者在思维上的封闭与落后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些贫困县之所以落后,或许也能从官员如是扭曲的面子观中找到“密码”。 

  当地官员称,建豪华办公楼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此种谬论之下,将“打脸”视为照顾民众的“面子”的观念投射到发展上来,何以不令人心惊。如果不是有意“装糊涂”,指望在这种面子观下带领民众致富,显然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奢望。不能小视这种扭曲面子观的负面影响,它一旦成为地方官员的既定思维,就相当于是一个指挥棒,优先发展什么,对于改革措施的落实持怎样的态度,都势必受到此种思维观念的左右。 

  改革行进的过程中,如何改造官员的政绩观,官员的政治素养如何跟上民众与时代的需求,本身就是一个亟待攻坚的改革堡垒。(朱昌俊)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7176&encoding=UTF-8&data=ABxWmAAAAAcAAE5cAAAAAQAz6LSr5Zuw5Y6_55qE6LGq5Y2O5a6Y6KGZ4oCc5L2P552A4oCd5L2V56eN6Z2i5a2Q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HOA8TMlU9rq3tuT3TSCYTZ7lbwRAhRgDm7hOc9e2uCHdP_2dPuTBX1SG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7176&encoding=UTF-8&data=ABxWmAAAAAcAAE5cAAAAAQAz6LSr5Zuw5Y6_55qE6LGq5Y2O5a6Y6KGZ4oCc5L2P552A4oCd5L2V56eN6Z2i5a2Q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DOP43_-fEnwXHvZjWbfyZmQd8ahAhQ9jZ0uNlPG_UplWXdmZ9_8Ch2qN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