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下基层搞成摆拍作秀
发表时间:2014-04-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3月24日,四川省叙永县各界齐聚春秋祠广场,举行《践行群众路线、整治城乡环境、创建优美县城》万人誓师活动,拉开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域清扫活动的序幕。叙永县委书记王波亲临现场发出动员令,并带头上街大扫除。

  这本是一则很普通的关于基层践行群众路线的新闻,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坏就坏在小编是“高级黑”,给此新闻配发的照片上,居然出现了一位摄影师模样的中年人,蹲在地上给县委书记拍照的镜头。

  这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此照片迅速被网友转载,有网友还模仿拍摄者的口气说,“书记,这里,看镜头,一二三,茄子!”@新京报微博甚至推送道,“此时无评胜有评”。是啊,此时,不管拍摄者是专业的摄影师,还是工作人员,都颇给人“违和感”。

  领导下基层、做好事这本是好事,值得宣传。但是,拍摄者却要几乎以要趴在地上的姿势拍照,选取领导最美瞬间,这算不算摆拍?算不算新闻造假?算不算对权力的仰视?

  网友之所以揪住这张照片不放,对领导进行口诛笔伐,关键就在于个别领导下基层太假、太装、太做作,还要随时带人拍照,好像生怕别人不知、别人不晓,简直是做足了形式主义的文章。

  这张照片其实也变相地证明了,为何每次领导出门做好事,都会“被偶遇”,因为领导身边都有摄影师啊,而且摄像师会选取领导最理想的镜头进行拍照,为了拍好照甚至不惜蹲下、跪下、躺下。难怪一位拥有十多年经验的摄影记者感叹“拍新闻照片难,给领导拍照片更难。”

  如果不是因为这张照片提前意外曝光,想必明天的报纸上,很可能出现“记者(或网友)采访偶遇叙永县委书记打扫卫生”的新闻。这样的新闻最近颇为流行,例如,有的哥就路遇过正在打扫卫生的抚顺女市委书记芬姐,记者采访偶遇过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坐地铁……

  公众当然不反对领导出现在新闻图片中,关键是,领导出现在新闻图片中能否杜绝摆拍;媒体刊发领导图片时能否做到真正从新闻价值出发。公众不是小孩,到底谁在摆拍、造假,还是有基本判断力的。怕就怕摆拍多了,当真正偶遇领导做好事时,相反无人愿意相信。

  眼下各地都在开展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下基层活动。下基层就要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接地气、转作风。可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个别地方的干部还真将下基层做成了四川叙永县委书记这样。一边厢,县委书记手拿干净的粉色抹布,低头擦着干净的栏杆;一边厢,拍照者蹲在地上选取最佳拍摄角度。这样的下基层能起到多大的示范作用,又能了解多少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不难想象。而一旦被曝光,在群众心目中又会留下多么虚假、做作的形象,也不难想象。奉劝各位干部,千万别把下基层搞成权力摆拍,搞成“领导看镜头,茄子”。(陈小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兴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6597&encoding=UTF-8&data=ABxUVQAAAAcAAE5cAAAAAQAh5Yir5oqK5LiL5Z-65bGC5pCe5oiQ5pGG5ouN5L2c56eAAAAAAAAAAAAAAAAuMCwCFEX41Dp3tLPGkZgzrTtoXFN1H9yoAhQzIjMu8HOUEld0yKBh_T71nIeq2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6597&encoding=UTF-8&data=ABxUVQAAAAcAAE5cAAAAAQAh5Yir5oqK5LiL5Z-65bGC5pCe5oiQ5pGG5ouN5L2c56eAAAAAAAAAAAAAAAAuMCwCFEiyF5zqibSj0Qi53_gK9vHLFcCTAhRonB3W0BcCttRW74_0q-_vj8yAq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