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文明祭祀任重道远
发表时间:2014-04-08   来源:光明日报

  春寒料峭风含雨,每到清明必思亲。清明祭祀,是我们亘古不变的思亲尽孝方式。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尤其是雾霾等环保问题的出现和日益严重,如何祭祀才文明环保,也成为社会和政府等各方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由于政府更多引导、社会大力呼吁,“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时空信箱”“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祭祀方式陆续出现,社会上一股崇尚文明环保祭祀之风正在形成。这是可喜的、令人欣慰的变化,尤其是在雾霾连天污染日益严重的当下,更显可贵。而某种程度上,这也已成为一种必需。但也不可否认,就目前每年清明“不是在祭祀、就是在祭祀路上”的庞大祭祀人群而言,真正把文明环保祭祀付诸实践的还是少数。 

  由此可见,环保文明祭祀的普及还完全没有达到“顺其自然”的地步,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有力作为。对于个人来讲,我们要树立时时处处做文明公民的意识,要清楚在环保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以何种方式祭祀已不单单是一个人尽心行孝的私事,也是一个牵扯环保的大问题,已不再完全是个人随心所欲的自由,而是带有一定紧迫性、必须性的,以此增强文明环保祭祀的理念和付诸实施的动力。对社会和政府部门来讲,显然需要做的、可为的更多。 

  寄托哀思不应拘泥于形式,让生活充满鲜活的色彩,毕竟也是先人对后人的希望所在,何必一定要闹得乌烟瘴气?我们的扫墓观念也要与时俱进,要与节约资源、净化环境、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结合起来,这样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余明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2870&encoding=UTF-8&data=ABxFxgAAAAcAAE5cAAAAAQAe5pmu5Y-K5paH5piO56Wt56WA5Lu76YeN6YGT6L-cAAAAAAAAAAAAAAAuMCwCFCxax0e2eKkGXt4BdmVG98ft1nLyAhQMgW8ATffMKTFsd9KmO5sX3Se1H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52870&encoding=UTF-8&data=ABxFxgAAAAcAAE5cAAAAAQAe5pmu5Y-K5paH5piO56Wt56WA5Lu76YeN6YGT6L-cAAAAAAAAAAAAAAAuMCwCFF6gCUIVP8MvcBjI6ASqjaNGhst8AhQgczcjykbngUuZsz_qo8s2w3Zdg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