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三个自信”唱响中国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作者玛雅)一书,以“唱响中国”“表达中国立场”为核心,汇集了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5位战略思想家有关“中国道路”的立场观点,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发展道路“为什么灵”、中国发展模式“为什么能”,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贡献和发展优势,是一部坚定“三个自信”、唱响中国好声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之作。

  全书从战略高度,分析和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中国改革与发展方向、民主政治建设、反腐倡廉、中共执政地位、中国梦等议题,既有关涉方向道路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有关涉国计民生和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在对中国“从哪里来、向何处去”做清晰解答的同时,还阐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道理,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该书以理性的视角、辩证的逻辑、透彻的说理全面展现了“三个自信”的内在逻辑关联,揭示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该书紧紧围绕“中国为什么能”这一关键命题,以大量的事实和数据分析总结了6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成功而独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条成功之路是我们坚定“三个自信”的依据所在,是我们今天唱响中国、向世界诠释中国模式的依据所在。

  坚持真知灼见的理论思想,理当回应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该书以“中国立场”系统梳理了干部群众关注的现实热点问题,着眼现实理论需要讲道理、摆事实,紧扣人们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分门别类地进行解疑释惑,析事明理,既讲清“是什么”又说明“为什么”,既阐明“怎么看”也明确“怎么办”,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明真伪、辨是非提供了理论标尺。作为一本“国是”高端访谈录,该书受访的15位专家中涉及学界、军界和企业界,有战略学家、国情专家、外交史专家,还有医疗改革领域的专家等。通过与学者对话的方式,作者将传媒与学术“合璧”,运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将抽象的理论逻辑融入具体鲜活的史实例证之中,既观点鲜明、言之有物,又有的放矢、让人解渴,书中这些真知灼见既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和政策参考价值,又有助于启迪心智,培养家国情怀。

  该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融为一体,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积极构建和打造多层次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以“中国立场、国际表达”,讲好、讲深“中国故事”。例如,书中指出中国的崛起,远远超出了西方政治话语的诠释能力,中国知识界应积极探索和构建“后西方话语时代”的中国话语体系,为世界新秩序的形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很显然,这本书让“中国学派”的观点和声音走向了世界,对新时期提升中国话语自信、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倪明胜)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5691&encoding=UTF-8&data=ABwpuwAAAAcAAE5cAAAAAQAt5Z2a5a6a4oCc5LiJ5Liq6Ieq5L-h4oCd5ZSx5ZON5Lit5Zu95aW95aOw6Z-zAAAAAAAAAAAAAAAvMC0CFAquDc_AXMe8--zkiSshq7XMknBzAhUAgBKArHuxDvBCeXMzGkFh2EvRer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45691&encoding=UTF-8&data=ABwpuwAAAAcAAE5cAAAAAQAt5Z2a5a6a4oCc5LiJ5Liq6Ieq5L-h4oCd5ZSx5ZON5Lit5Zu95aW95aOw6Z-zAAAAAAAAAAAAAAAuMCwCFGO1GU2zhyGja02tKjUtBf-iGsAdAhRU0vIvtvbdxzQTnQIMYPGBX9vv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