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威严来自真监管
发表时间:2014-03-31   来源:新华日报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28日对新京报记者确认上述消息。专门的食药违法侦查办案人员,被形象地称为“食药警察”。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认为,在很多发达国家,“食药警察”都配枪支。很多人认为,有了执法配枪,“食药警察”才更威严。这其实是对国外“食药警察”的误读。发达国家食品安全保障不是因为一把手枪,而是有严格的监管。不仅执法者有法必依,而且对执法者严格监管。如果发生不作为、乱作为,他们丢失的就是饭碗。严政之下,违法者少了,监管者也不敢胡来。

  只要严格执法,别说是食药监管人员本身就有制服,就是他们穿着便服也有威慑力。威慑力不是警服,而是真监管、真查处、真关闭。我们已有很多监管部门,要理顺多头管理,才能更好监管市场,在目前药品食品监管部门众多的乱象之下,多了一个“食药警察”,是不是会出现鸡多不下蛋的现象呢?但愿不是如此。(郭元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 海燕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36137&encoding=UTF-8&data=ABwEaQAAAAcAAE5cAAAAAQAb5omn5rOV5aiB5Lil5p2l6Ieq55yf55uR566hAAAAAAAAAAAAAAAuMCwCFEV8QogcOEmZ1dcsTwg9FavEPP8uAhQcMOdRUn0qG8aoHJHaQP4U3OMM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36137&encoding=UTF-8&data=ABwEaQAAAAcAAE5cAAAAAQAb5omn5rOV5aiB5Lil5p2l6Ieq55yf55uR566hAAAAAAAAAAAAAAAvMC0CFQCID9zlUdwyptV3uInhJk8bzGnfhAIUY9UIar9Iq0DHH2Q_U89HabkyI8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