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住、推得开、有成效
发表时间:2014-03-24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党的目标,并强调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年多来,各地在落实建设服务型政党、探索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凸显了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功能,使党的根本宗旨在实践中更好地得到落实,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和党员作风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之所以能够站得住、推得开、有成效,根本原因在于它是多年来基层党组织从新时期党的建设实际出发,在实践中长期探索的结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以及人们活动方式、就业方式、思想观念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基层组织在过去传统条件下形成并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必须转变职能、改进方法、创新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由过去在管理中体现服务的思维和工作模式,向在服务中体现管理的思维和工作模式转变,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变化的必然趋势。对于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这一有益探索,中央领导高度重视。2009年11月1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同志,就对贵州遵义市建立服务型党组织的经验作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正是在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服务型政党的目标要求。

  当然,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实践中发挥效应,也是因为它在内部机理上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首先,服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目标要求。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这一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在党的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落实。其次,服务体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必要的载体和组织形式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是空泛的、抽象的,它需要一定的载体,因为有了载体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是以各种形式和内容的服务作为载体,使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中彰显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得到群众的认同并促进自身的发展。而基层党组织也根据服务的要求不断完善自己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因此,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于党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过多年的实践,各地都形成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的工作,要在现有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对此,需要认真探索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如何进一步增加服务的文化内涵,并推进基层社会整体治理水平提高的问题。服务,当然首先是为老百姓办事,解决他们在物质生活方面的现实需要和社会生活方面的直接需求,像现在很多地方在服务中帮助群众代办各种证件、解决各种生活困难等等,这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群众非常欢迎的。但怎样在这种服务中增加文化内涵,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在基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这些方面融入到服务之中,应该是我们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第二,如何在党组织领导下培育群众中的社会组织,并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问题。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基层社会服务工作内容非常多,除了党组织直接承担的工作以外,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如果有更多群众性的社会组织能够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作用,则不但服务的力量大大增强,而且服务的渠道大大扩展,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更容易得到有效解决。这种服务群众的社会组织需要在党组织领导下逐步培育发展。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铺开。随着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也必将在探索中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做法。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并进一步推广,对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长远发展十分必要。

  (戴焰军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21711&encoding=UTF-8&data=ABvMDwAAAAcAAE5cAAAAAQAh56uZ5b6X5L2P44CB5o6o5b6X5byA44CB5pyJ5oiQ5pWIAAAAAAAAAAAAAAAuMCwCFA7SneZJjdiNp6GLI25btZXBQHgAAhRVuH7FJKgjY7lEvsKPrTAKVC95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21711&encoding=UTF-8&data=ABvMDwAAAAcAAE5cAAAAAQAh56uZ5b6X5L2P44CB5o6o5b6X5byA44CB5pyJ5oiQ5pWIAAAAAAAAAAAAAAAuMCwCFCOfxrMilMMQfjTy3Zm9pioBRABRAhQEcxGed6xwJTcLr38ypAh9FPl13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