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文件”打败“中国创新”
发表时间:2014-03-20   来源:新京报

  马云的感慨,真实呈现了当下权力干预过度导致的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造成的风险,以及对创新所构成的现实威胁。

  近日,马云在某论坛上说:“打败你的不是技术,可能只是一份文件”。这句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这两天阿里巴巴正式启动美国上市计划,如果上市顺利,阿里巴巴的市值或许将超过1300亿美元,其也将成为与谷歌等媲美的世界级互联网公司。与此同时,腾讯也在大举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通过入股京东等,腾讯也在完善其互联网金融与商业布局。但是,最近关于限制网络支付的一些政策动议,不仅给阿里巴巴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而且有可能给中国蓬勃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商业等行业带来灭顶之灾。

  马云的感慨,不应仅仅看作是一个企业家的牢骚,一次企业的舆论公关,而是真实呈现了当下权力干预过度导致的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造成的风险,以及对创新所构成的现实威胁。

  如果一家企业的失败不是因为技术问题,而是因为文件,这是可悲的。这样的失败没有公平可言,尤其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创新被视为国家的未来,“中国制造”要变成“中国创新”,有关部门的官员口口声声强调保护互联网金融创新。这不只是令国内的企业家寒心,而且也让国际社会质疑中国的市场环境,当然更会令有的国际竞争对手暗自窃喜。

  时常总是听到官场上有这样的一种声音,为什么中国没有苹果,因为中国出不了乔布斯。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不惜重金,要培养当地的乔布斯。可是,当中国马上就要出现苹果这样的世界级公司的时候,中国的乔布斯们开始冒尖的时候,所谓的“文件”却又来了,成为他们命运最大的未定之数。

  现在,关于网络支付核心无非是两种观点的对立:主管机构父爱情结天然泛滥,总担心投资者会面临过大风险,因此对这类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准备金管理;而投资者和消费者则认为,对网络支付施加的管制,直接影响了其便捷性,尤其在次均转账额度和年消费额度上的管制,将使网络支付的创新优势丧失殆尽。

  这实质上涉及市场创新中政府角色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文件的制定与出台,不能成为市场创新的阻力,不能成为市场决定的阻力。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我国新阶段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方向,这就是“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什么?无非决定资源配置、决定创新、决定优胜劣汰、决定投资者是赚个金银满盆还是血本无归。而在创新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相应的风险。

  是继续鼓励创新还是强化管制?这是衡量主管机构如何理解“市场决定”的关键点。防范风险,又不能扼杀创新,需要行政部门决策、监管尊重法律、尊重市场、有水平。这样企业才会心服口服,也才是市场最需要的。

  面对市场创新带来的风险,有关部门的理念需要调整,也要坚持“市场决定”的原则,提高风险管控的艺术。具体到互联网金融来说,只要把握住系统性风险这个上限不放松,何须太多父爱?从这个角度衡量,如果打败一个公司的,不是技术和竞争,而是文件,那么恐怕市场化改革还任重道远。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5809&encoding=UTF-8&data=ABu1AQAAAAcAAE5cAAAAAQAt5LiN6KaB55So4oCc5paH5Lu24oCd5omT6LSl4oCc5Lit5Zu95Yib5paw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GdmPDq5eiezh7TPY7EIgNoZGzwAhRz58ouyYhk08dxVuIFiGlK44Is8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5809&encoding=UTF-8&data=ABu1AQAAAAcAAE5cAAAAAQAt5LiN6KaB55So4oCc5paH5Lu24oCd5omT6LSl4oCc5Lit5Zu95Yib5paw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Kvil1DhXNpTLN6lD_oYRUjRIuZAIURJd-hLQe8D11bxEk0p1MvgVKAf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