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不能千城一面
发表时间:2014-03-20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防止千城一面,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去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居民记得住乡愁”,也旨在强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要求。事实上,只有突出人这一中心,让居民有浓浓的家园情结,有深切的归属感,才能令其积极地参与其中,并成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

  “乡愁”是一种很美好的东西。诗人诺瓦利斯说过:“哲学就是一种怀着乡愁寻找家园的冲动。”毋庸讳言,随着农耕时代的渐渐逝去,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到来,一些城镇尤其是古城镇经年历久,多已破败,重修无力;有的在匆匆忙忙开发旅游;更有的借新农村建设之名,而实施“推倒重来”之策。殊不知,被任何新建筑新景观唤起的一时兴奋,终弥补不了失去城镇应有的“乡愁”这个精神家园的永恒惆怅。

  由于历史悠久、民族众多,自然条件和文化板块不同,中国形成了形态缤纷、风情各异的城镇文化。城镇尤其是古城镇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形成和演变的历史过程,真实记录了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注意保留城镇的原始风貌,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文化的根基;保护城镇的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传统文化的源头。

  “乡愁”不是酸气的自作多情,而是对生命源头的眺望和对文化母体的挂念。说到底,是一个人对于归属感的渴望。有“乡愁”在,香火就会旺盛,宗族就会繁衍,历史就能传承,后来之人,就不会是无根之木、断线风筝。有“乡愁”在,那些漂泊的灵魂,回家时也不至于迷失方向。

  让“乡愁”变得美好、富于诗意,城镇化建设义不容辞。(赵畅 原文刊于3月19日《解放日报》,有删节。原题为《千城千面,才能留住“乡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4999&encoding=UTF-8&data=ABux1wAAAAcAAE5cAAAAAQAn55WZ5L2P4oCc5Lmh5oSB4oCd77yM5LiN6IO95Y2D5Z-O5Li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E3fZHOvlqOX1_FGwzLpuVRs5QERAhQ1xHKT_V5WA2XN0rGQKrtqjEIE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4999&encoding=UTF-8&data=ABux1wAAAAcAAE5cAAAAAQAn55WZ5L2P4oCc5Lmh5oSB4oCd77yM5LiN6IO95Y2D5Z-O5LiA6Z2iAAAAAAAAAAAAAAAvMC0CFQCT_P3gMJH4tkFj_uIBq9-vX_vFsAIULD0LRgyyMfoA-HqIAl8NhJu8TT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