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成焦点 "中的钢筋"如何锻造
发表时间:2014-03-19   来源:人民日报

  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干部都成为改革的践行者、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各位可以说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河南兰考县,深入窗口单位、服务大厅、村警务室等进行调研,对基层干部寄期望、提要求。与此同时,中央教育实践办发出通知,在第二批活动中专题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涵盖了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和“基层干部”成为改革中的一个焦点。

  郡县治,则天下治。当集结号吹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落实时间”,当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步入“基层窗口”,不管是中央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还是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都凸显了基层的重要意义。

  不久前,在关于行政审批改革的讨论中,“处长经济”“科长经济”问题引起反思。有人说,简政放权,能不能放得掉管得好,其效果就体现在每一个政务窗口。同样,经济结构调整,有赖于环保部门的努力;改善民生,补足短板兜住底线,起步于每一笔“救命钱”的足额发放。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改革落实的关键在基层干部,群众路线的难点在基层,问题是,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铺筑好了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基层一头连着上级党委和政府,一头连着亿万群众,这种承上启下的地位,决定了基层治理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也往往折射出改革的痛点与难点。

  对基层干部来说,那些“压力山大”的感受、“问题总出现在能力之外”的无奈,其实暴露了“资源有限、责任无限”的瓶颈,利益多元、众口难调的困境,也在呼唤着“从管到治”的创新突破。而对广大群众来说,基层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参照系。一个好干部可以点亮一大片,而老百姓对腐败问题的认识,也来自“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的见闻;对衙门作风的痛恨,源于“办个证跑断腿、盖个章磨破嘴”的经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像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900多万党员参加,不断解决“家门口问题”、有效防治“身边的腐败”,就能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治理能力,在善作善成中赢得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只有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干部都成为改革的践行者、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积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为推进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良好的干群关系也是生产力!”今天的兰考干部常常有这样的体会。1963年,焦裕禄同志亲手栽下的那棵麻秆粗的幼桐,如今已长成双人合抱的大树,人们亲切地叫它“焦桐”。“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焦裕禄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人心所向,永远是最为深厚的政治资源。厚植治理根基,锻造“地基中的钢筋”,我们才会有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詹勇)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2333&encoding=UTF-8&data=ABunbQAAAAcAAE5cAAAAAQAyIuWfuuWxguW5sumDqCLmiJDnhKbngrkgIuS4reeahOmSouetiyLlpoLkvZXplLvpgKAAAAAAAAAAAAAAAC4wLAIUf6K8G2xyh3LsQ5OpZB-shg65_30CFEeev-Wn-jga92-wyS7Zkr768Zo7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2333&encoding=UTF-8&data=ABunbQAAAAcAAE5cAAAAAQAyIuWfuuWxguW5sumDqCLmiJDnhKbngrkgIuS4reeahOmSouetiyLlpoLkvZXplLvpgKAAAAAAAAAAAAAAAC4wLAIULTxQDt0EQRoMjWmeEno9i8xbvT0CFDM5bEvQAyIuUUawIU68rM8P3XZD&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