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让家风成为当代道德规范载体
发表时间:2014-03-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家风有了新内涵、新发展,但学者认为

  家风仍是传承社会道德规范的重要载体

  前段时间,一场关于“家风”的讨论悄然兴起,这一亲切却久违的话题引起了学界关注。

  传统家风以农耕文明为基础

  在中国传统社会,家庭既是生产细胞,也是生活细胞,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正因如此,中国自古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家规、家训等家庭文化传统。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姜义华表示,家国共同体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家庭是中华文明存在的重要根底。

  “在传统农耕社会,中国以家、户为单位进行生产。在农业社会,这有利于合理利用劳动力,发挥精耕细作的整体效能。”在探寻家风文化根源时,姜义华告诉记者,正因为家庭有这样的地位和作用,事关家庭如何维系的家风才显得特别重要。

  “传统家风适应以农耕为基础的社会生活方式,概括而言就是‘耕读为本,诗礼传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

  让家风成为当代道德规范载体

  近年来,对“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的关注,从侧面体现了人们的隐忧:在经济飞速发展、传统家庭模式受到冲击的当下,家庭能否继续承担起传承优秀传统的作用?受访学者普遍认为,重视教育、谦和有礼、诚信为本、自强不息等家风中的核心内容,在保持社会和谐、提高社会凝聚力乃至形成国家强大的软实力方面,其强大的功能不容忽视。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伦理学会会长陆晓禾认为,家庭是重要的伦理规范途径,如何发挥家庭在社会伦理道德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如今尤显紧迫。社会道德规范可以通过家风作为载体传承。

  “注重家庭正面的传导作用,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很有实际意义。”谈及社会上常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杨国荣强调,传承家风应从基本行为方式的培养做起,“文明是对社会基本规范的遵循,道德是更高层次的要求。做不到文明,就更谈不上道德。在家风建设中,这二者应该兼顾。”

  家风有了新内涵、新发展

  从传统到现代,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变迁,这种变迁也映射到了家庭中。杨国荣分析,无论家庭的成员结构关系,还是家庭存在的外部氛围,在当下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陆晓禾谈到,经济的发展、网络的冲击导致传统家庭功能变弱。“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虽然中国的传统家风也强调相互责任,但确实也存在‘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等不平等的人格关系;家庭不再是生产单位,每个家庭成员的社会性都大大增强。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形成新的家风。”姜义华表示。

  “在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家风有了新内涵、新发展。”张颐武说,除了“男尊女卑”等体现不平等意识的家庭秩序需要调整,市场经济所引入的法律秩序、现代化知识储备作为家风传承的背景也不可或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家风为代表的传统美德如何实现创造性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张颐武认为,对传统家风可以实现“抽象继承”和“创造性转化”。他表示,在操作途径上,首先需要对传统价值观、伦理观有所了解;其次要根据现代社会的缺失,从中寻找有价值的内容进行传承;最后,在实践中调整与现实不相适应的部分。通过调适和改变,形成一套既有传承和延续,又有创造和改变的价值伦理观。(记者 胡言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荷月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1236&encoding=UTF-8&data=ABujJAAAAAcAAE5cAAAAAQAw5a2m6ICF77ya6K6p5a626aOO5oiQ5Li65b2T5Luj6YGT5b636KeE6IyD6L295L2TAAAAAAAAAAAAAAAuMCwCFEYw7Pb2ZRYfGk8pTpqgbgP2sQv4AhQUK3SxrlVRGXJFiyqu8zwWPV5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11236&encoding=UTF-8&data=ABujJAAAAAcAAE5cAAAAAQAw5a2m6ICF77ya6K6p5a626aOO5oiQ5Li65b2T5Luj6YGT5b636KeE6IyD6L295L2TAAAAAAAAAAAAAAAuMCwCFEiIEqVky7zN3A6cRO9QaII0QuhKAhQw1WDAKleV5kEc8NDeEgN8cCZlS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