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金白条”难解“礼奴”困境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陕西日报

  前阵子,一张沈阳网友发在微博上的婚礼“礼金白条”的照片在网络上火了。白条上书:兄弟最近手头拮据,实在凑不齐礼金,在此打白条一张——此条价值500元,等我结婚时请作抵价券使用。(3月3日《今日早报》)

  结婚请柬,本是一张承载礼仪、友情和祝福的喜帖,如今却被人们视为“红色炸弹”,避之不及。尽管请客送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尽管人们都被沉重的“红色炸弹”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摆阔攀比之风则是愈演愈烈。特别是,日益沉重的人情消费,已让年轻的工薪族们沦为了“礼奴”。

  面对来势凶猛的“红色炸弹”,一些网友想出了各种“拆弹”绝招,“礼金白条”就是其一。可以说,“礼金白条”的横空出世,是对畸形人情消费现象的一种另类抵抗。问题是,“礼金白条”不仅让婚俗和礼仪变了味道,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一张缺乏信用的“白条”。虽然目前“礼金白条”仅出现了寥寥数张,尚未形成一种气候,但这正好反衬出了人们深陷于沉重的人情消费中不能自拔。可见,一张“礼金白条”,难解千万“礼奴”的现实困境。

  因此,与其苦思“拆弹”损招,祭出“礼金白条”,不如转变人情消费观念。送礼,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重质而不重量,回归到情感交流的本位上来。别让礼尚往来变了味道。只有保持文明节俭的光荣传统,婚俗和礼仪才能得到有效传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远离物质化和功利化。(汪昌莲)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7277&encoding=UTF-8&data=ABtsnQAAAAcAAE5cAAAAAQAq4oCc56S86YeR55m95p2h4oCd6Zq-6Kej4oCc56S85aW04oCd5Zuw5aKDAAAAAAAAAAAAAAAvMC0CFQCL_vztk8ifIf2ZXNEmpLlYZdsQ9gIUaxV4Zwykvhte65On78pZK2oEJ5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97277&encoding=UTF-8&data=ABtsnQAAAAcAAE5cAAAAAQAq4oCc56S86YeR55m95p2h4oCd6Zq-6Kej4oCc56S85aW04oCd5Zuw5aKDAAAAAAAAAAAAAAAvMC0CFQCM8oAZL3zNtU4kOkJhg1IQuu5CtAIUGkJAy7DQmoG-m6E-CJNtpm01a2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