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雷锋的笑容诠释了“助人为乐”
发表时间:2014-03-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5日电(记者王贤 俞俭)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对他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敬意。这对当前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是巨大的鼓舞。

  雷锋牺牲已半个世纪,但他那青春的微笑、感人的故事,却永久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雷锋精神能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源于人们读懂了雷锋的快乐,在帮助他人中得到了内心的愉悦。

  回顾雷锋短短22年的人生历程可以看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能量、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锐气都是从一件件具体小事中体现出来的,是平凡中的伟大。他告诉我们,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然而,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积小善为大善,没有发自内心的快乐感是难以想象的。雷锋之所以能够做到经年累月做好事从不间断,正是因为他从帮助他人中发现了人生的意义,找到了内心的快乐。这种快乐,展现在雷锋那些洋溢着幸福微笑的经典照片上,流露在他那些脍炙人口的日记中,融化在他那些平凡中见伟大的故事里。这种快乐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50多年后依然感染、激励着我们。

  雷锋是快乐的,学习雷锋也是快乐的。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就能收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正如“荆楚雷锋传人”吴天祥所言:“每当我为群众做了点事,群众都称赞共产党好。听了这话,我的心里真舒坦。”当代“活雷锋”郭明义也有句名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自我实现”列为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雷锋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中获得内心的满足,是一种超越了自私和功利,将他人福祉与自身言行相连所获得的精神愉悦、灵魂净化和价值实现。走进雷锋的心灵,才能真正理解雷锋的言行,学雷锋也就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自觉自愿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当有人需要帮助时搭把手、出份力,既解人之忧,又快乐自己,社会就会因人们彼此诚信友善而无限美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 兴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83727&encoding=UTF-8&data=ABs3rwAAAAcAAE5cAAAAAQA55paw5Y2O5pe26K-E77ya6Zu36ZSL55qE56yR5a656K-g6YeK5LqG4oCc5Yqp5Lq65Li65LmQ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tdBxAiZOjy6u5vH3HSYy7Xk1dgAhQ9PGWj0EhW57h5hJI15HA32qSK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83727&encoding=UTF-8&data=ABs3rwAAAAcAAE5cAAAAAQA55paw5Y2O5pe26K-E77ya6Zu36ZSL55qE56yR5a656K-g6YeK5LqG4oCc5Yqp5Lq65Li65LmQ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V0PYFy65wl790ZHno3lkdrXTgKAIUMMTYNtk23_be-d7qup9wUd-ND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