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代沟”:别任其成为新鸿沟
发表时间:2014-02-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25岁的杨东营在微信朋友圈里十分活跃,每天都会发上十几条动态,晒美食、晒旅行、晒夜生活,并对新闻事件发表评论。最近,朋友们却发现他突然变得相当低调,原来丈母娘加了他的微信。(《西安晚报》2月27日)

  微信是一种新事物,它与移动互联网的兴盛分不开。既然是新事物,对它的掌握和运用,就难免出现代际差异。一些中老年人刚刚学会了上网,没想到年轻人早就“移情别恋”恋上了移动互联网,这也推动着整个社会追赶网络新技术的潮头。

  这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由此也会带来一种“微代沟”。比如,年轻人熟练运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成果进行社交,而中老年人则可能沦为局外人,即使手持智能手机有时也沦为摆设。比如时下流行的软件打车,正因为需要使用微信支付或手机支付宝,才难住了许多不会鼓捣的中老年人。

  “微代沟”不能任其扩大成为新的社会鸿沟。诸多社会服务正在采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如果中老年人不学习使用,相关技术不更加人性化和兼顾中老年群体的需求,则这一群体难免被主流社会边缘化。

  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显然不是用来跟人作对的,其本身是人性化的结晶,长辈们可能一时还不习惯这门技术,这就要求年轻人多一些耐心。前不久,有一组教爸妈使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上走红,这个让网友泪奔的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出自重庆邮电大学2006级动画专业的学生张明之手。他手绘26页微信使用说明书,详细标明个人语音交流、发送表情、如何发语音、如何发照片等内容,终于帮助父母无障碍地实现了微信交流。

  由上可见,与在现实生活中一样,爱仍然是消除“微代沟”最好的办法。年轻人有责任让中老年人习惯“微技术”,也要让中老年人知晓“微伦理”、“微文明”。一些在网络上被长辈盯着的年轻人,也不必太紧张。毕竟,网络文明与现实伦理并非全然重合。网络相对来说更具有娱乐和减压功能,人在现实生活中比较低调,但到了网络上会相对放松一些,个中差异不妨跟长辈讲清楚。另外,网络也有圈层效应和私密空间,正如在现实生活中长辈与晚辈各有其朋友圈、交际圈一样,网络空间也是一样的,年轻人交际圈中的事情,长辈略知一二即可,大可不必深度搀和。(严辉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71177&encoding=UTF-8&data=ABsGqQAAAAcAAADsAAAAAQAq4oCc5b6u5Luj5rKf4oCd77ya5Yir5Lu75YW25oiQ5Li65paw6bi_5rKfAAAAAAAAAAAAAAAuMCwCFC-FZ_FwgEHhqqY2ES75KblGW8XjAhR0JAWr-znlsFXn70iNbw21pVn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71177&encoding=UTF-8&data=ABsGqQAAAAcAAADsAAAAAQAq4oCc5b6u5Luj5rKf4oCd77ya5Yir5Lu75YW25oiQ5Li65paw6bi_5rKfAAAAAAAAAAAAAAAuMCwCFBxwH5JgTh5RrHixJFgd5T2Si4a0AhQRsCw5itH0DsChfhO7lcQ8Dy1P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