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说明“老吾老” 思想开放“幼吾幼”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红网

  25日,一组教爸妈如何使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走红,《人民日报》官博等多个知名微博转载,转发过万。这组在网友眼中很萌、很有爱、简单、催泪的漫画,出自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之手。他在漫画第一页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不能时常陪在您二老身边,既然不能很快掌握微信使用,就慢慢翻阅此册,但愿能解决二老焦急的心情……”(2月26日《重庆晚报》)

  儿子为父母手绘的微信说明书,除了比官方手册更详细、更人性之外,还充满了羊跪乳鸟反哺的亲情。如今很多人与父母之间的隔膜和代沟,除了时间和空间的因素,还有技术层面的差距。手绘说明书让两代人通过微信拉近了时空距离,让牵挂的父母和远游的儿女“面对面”,QQ和微信的“好友”包括父母,大家在不同的地方“共同”生活。

  我们在长大,父母在老去,如何尽孝心让他们过上高质量的生活,是80后的内心想法。可由于工作繁忙或者偶尔疏忽,一年只能和父母在一起几天,80后只能将愧疚藏在心底,想起父母时“近乡情更怯”。张明在口传心授还教不会父母发微信后,利用手绘说明书帮他们学习如何聊语音发照片,看似简单的关心很多人却做不到,它像一面镜子逼着我们赤裸裸反思:当初父母耐心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此刻子女如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可是,即便教会父母使用包括微信在内的各种软件,双方还各有不同的生活圈子,不同的生活观念,在思想市场上仍属“两个世界”。例如,父母跟子女会在婚姻恋爱等方面存在冲突,甚至通过微博、微信干预子女决定。这就要求,子女不但要教家长学会信息技术,还要帮助他们开放思想市场,用多元和包容的心态来看待未曾见过的人、物和事。与微信相比,这个学习过程将充满更多的矛盾、争吵、冲突甚至痛苦。

  垂垂老矣的父母逐渐跟不上社会转型的脚步,此时子女应搀扶他们走过技术和思想的难关,用手绘说明书告别保守的过去、面向有共识的未来。(孙明)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92&encoding=UTF-8&data=ABr7yAAAAAcAAADsAAAAAQA35omL57uY6K-05piO4oCc6ICB5ZC-6ICB4oCdIOaAneaDs-W8gOaUvuKAnOW5vOWQvuW5v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yP021xmxAQOF99wUlMo05D-otcwIUY3vOj3i601EBNI1IHpqpMCLHpQ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92&encoding=UTF-8&data=ABr7yAAAAAcAAADsAAAAAQA35omL57uY6K-05piO4oCc6ICB5ZC-6ICB4oCdIOaAneaDs-W8gOaUvuKAnOW5vOWQvuW5v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Qafn4yvvH5kAQQBNtwacx_n2tHAIUAMXt0TFzvIXToSOo69h05uW3D5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