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 你是环保局派来的救兵么?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夜间起,受南下冷空气和弱降水影响,雾霾笼罩的华北地区自北向南地面风力将逐步加大,部分地区将会有4~6级偏北风。随着空气污染扩散条件的好转,上述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消散或明显减弱。

  从20日起,雾霾笼罩我国华北大部分地区,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57个出现了重度级以上污染,其中有15个城市严重污染。北京在这一轮雾霾天气中,先于20日发布了黄色预警,21日中午又升级为橙色预警,直到今天依然没有解除。

  尽管在这一轮雾霾天气中,政府相关部门声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对于雾霾天似乎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在扩散条件不佳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依然越积越多,空气质量也是越来越差。直到从西伯利亚来一阵寒流,带来大风,吹散雾霾,公众才能重新正常呼吸。

  能改善空气质量,能值得公众依靠的,竟然是最不靠谱的大风。如果今天的大风爽约了,给这些地区的公众放了鸽子,假设再晚一周才来,真不知道会是一番什么情景。

  去年初,面对雾霾天气,我们曾发表光明网评论员文章《雾霾天气警示城市发展之忧》,指出“各地雾霾天气的出现,本质上是环境自净能力达到临界点的提醒。对于城市的治理者和居民而言,它既是对现代生产触碰自然底线的警告、对GDP至上思路的反驳,也是对城市规划的合理性、城市治理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的检验”。但今年的情况似乎比去年还严重,大范围的重度污染之下,不仅北京城区的pm2.5超标,连广袤的河北农村都严重污染。空气污染的治理,已经不仅是消除大城市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在整个国家的能源战略做出调整。

  请看下面一组数据:河北省2012年燃煤约3亿吨,北京2012年全市燃煤总量为2300万吨,天津2012年燃煤约5000万吨。也就是说,整个京津冀地区,一年的煤炭消耗量就接近4亿吨。我们再缩小一下范围,在河北的几个重要城市中,唐山2012年的全市燃煤量是8614万吨、石家庄为6100万吨、邯郸市为4000万吨。在全国城市中,这几个城市燃煤量排名正好和空气质量成反比。

  在今年初的北京两会上,北京有关部门透露,北京已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实现大气污染得到改善。而北京市市长更是提出了“不达目标提头来见”的口号。前景虽然振奋人心,但别忘记了,空气是自由流动的,被一年四亿吨燃煤环绕,全北京市就是连老百姓家的厨房都不让冒烟,要实现明显改观也并非易事。

  有数据显示,我国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6%、56%、74%左右,产生的PM2.5占总量的50%-60%。直燃煤烟尘排放加上石化消费,是雾霾产生的最主要原因。

  如果说去年的雾霾,让我们注意到大城市的污染,开始关注过度膨胀的城市化进程。今年蔓延到城乡各个角落的雾霾,就让我们清晰地看到雾霾背后深层次的能源结构问题。如果这样的能源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数亿吨煤炭仍然在华北地区继续燃烧,必将带来更加严重的雾霾,对中国将是灾难性的结果。大风可以帮环保局解一时之困,而最可靠的方法还是把能源结构调整放到国家战略,减少煤炭、石油消耗,这才是化解雾霾危机人根本途径。(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80&encoding=UTF-8&data=ABr7vAAAAAcAAADsAAAAAQAr5aSn6aOOIOS9oOaYr-eOr-S_neWxgOa0vuadpeeahOaVkeWFteS5iO-8nwAAAAAAAAAAAAAALjAsAhRvBV-jBBiA-G9f3YTjwyEn6bbdYwIUcYIzIhN-cHwonkaHJxUyuqiLyl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80&encoding=UTF-8&data=ABr7vAAAAAcAAADsAAAAAQAr5aSn6aOOIOS9oOaYr-eOr-S_neWxgOa0vuadpeeahOaVkeWFteS5iO-8nwAAAAAAAAAAAAAALjAsAhR4TR7PG_R11qSoKqPqOFWhfWGsfwIUZWvwcgrMhnoIUhJ3TPolLXGfI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