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遗址与安居乐业如何和谐共生?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红网

  一排8套的3层联体“别墅”已经建到了第6排,有的大门上贴着喜庆的大红对联。由建设工地前行不过百米,就到了洹河岸边,隔河相望,就是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区。这个“农民别墅群”坐落在河南安阳殷墟核心地带的小司空村,如今,私搭乱建已呈蔓延之势,殷墟正遭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破坏。(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殷墟是我国奴隶社会商朝后期的都城遗址,距今已有三千三百多年历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保护区内私搭乱建,于法于理皆不容,更何况在任何手续都不具备的前提下,更是必须予以强烈制止。可是,当村支书高喊“跑不下来也要建,把我抓了也要建”时,我们是否也该关注下其背后的无奈与心酸?

  因为殷墟保护,大家什么都做不了,不能搞企业,不能发展养殖业,甚至因为保护区内不能动土,想建个澡堂打口井也不行。村民们20多年没有建房,日子越过越穷,光棍越来越多,因住房问题导致的上访量一度占到40%以上。

  保护遗址很重要,千年古朝化作一捧黄土,保护它们就是保护我们的渊源文化、上古文明,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可是,因为要保护遗址,所以就只能置人民的“安居梦”于不顾吗?十八大明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是,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又谈何“小康”?

  笔者想给村支书点个赞,明知不可行而行之,是因为“总不能让老百姓没房住”。我们可以批判他破坏遗址,但对于其爱护百姓的心,我们却必须予以鼓励。殷都区政府也知“民意不可违”,所以在农民安居乐业正当民意的需求下,也只能默许。

  可是,在笔者看来,默许还远远不够。“保护遗址”和“安居乐业”不是二选一的单项选择题,“保护遗址”不容有失,“安居乐业”也必须予以保障。按理说,发展旅游是殷墟最好的出路,可村民们却说,“殷墟旅游不死不活,靠旅游致富的梦想成了泡影。”所以,政府该做的不是默许,而是思考为何会如此?如何统筹规划,两手抓两手都能硬?

  笔者以为,解决殷墟发展困局,靠一个村、一个镇、或者一个区的力量都远远不够,必须立足于全市、全省的大背景,充分调研,客观评价,在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的前提下,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划拨集体用地、做强做大殷墟文化,让民众生产、生活不再盲目,让“活人”不再为“死人”犯愁,让殷墟文化也照亮现代人的小康之路。(龚书)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77&encoding=UTF-8&data=ABr7uQAAAAcAAADsAAAAAQAw5L-d5oqk6YGX5Z2A5LiO5a6J5bGF5LmQ5Lia5aaC5L2V5ZKM6LCQ5YWx55Sf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CpurUvu7MIqNqUSBsET9_wS4fXAIURaQjRwWFU-WMsAY0zJAWqkqoYp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77&encoding=UTF-8&data=ABr7uQAAAAcAAADsAAAAAQAw5L-d5oqk6YGX5Z2A5LiO5a6J5bGF5LmQ5Lia5aaC5L2V5ZKM6LCQ5YWx55Sf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QCP_AEJOYLBhPOVovX--EjqPW30RwIUdBrzuzGbLWKE6TcTsPgOMgCV6W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