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雾霾中觉醒的公民意识点个赞
发表时间:2014-02-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觉醒中的公民意识就是公民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选择,是鞭策国家不断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很多石家庄居民,面对300多的空气污染指数似乎已经麻木,不过,石家庄市新华区的李贵欣却做出了另外的举动,他拿着一份行政诉状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申请立案。诉状中的被告是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李贵欣的诉求不仅是要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气污染的职责,他还就大气污染对其造成的损失提出由被告来进行赔偿。

  也许有人会说,李贵欣起诉环保局的举动,炒作的意味大过行为实际产生的效果,从河北省高院、石家庄市中院,均未受理立案的现实,也可以想见这起诉讼最终的结果。那这场看上去注定无法胜诉的起诉,究竟是不是毫无意义呢?

  如果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如今全国七分之一的国土被雾霾笼罩,千里雾霾,万里尘飘,民众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时候,保障国民生命健康安全更是国家应尽的职责。而石家庄市民选择采取行政诉讼的方式,捍卫自己享有洁净空气的权利,提醒环保部门历年来履职缺位的事实,也是在向国家建言献策,是在发出民间的声音,再一次强调了政府在大气污染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与责任。

  公民日常生活深受雾霾天气影响,公众情感上对雾霾的反感,对生命健康的担心,对政府积极作为的期待,这些种种,都可以从传统媒体振聋发聩的呼吁,到新兴媒体平台上形式多样的解读,从社交网络平台上成千上万次的转发上得到展现。而这种展现本身,就是公民意识觉醒的体现。

  所谓公民意识,是指公民自觉地以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为核心内容,以自己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为思想来源,把国家主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权利义务观融为一体的自我认识。说白了,就是公民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选择。

  实际上,从雾霾产生之初,我们就看到网络上、媒体上有各种各样的方案、建议,有的可能纯属调侃,但有些却的确有实际操作的价值。而对这样的建议进行归纳收集、消化吸收,形成整体方案,则无疑是国之良策的一部分。我们也切实看到了国家层面上的回应,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方层面上各地出台有针对性的治霾方案。这些方案的落实与执行,也离不开全社会的有效监督。

  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的是国家的执政能力,是国家整体环境的不断向好,同时也伴随着公民意识的觉醒与提高。正像那句曾被无数人引用的——“你所在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就是怎样。”每一位公民的关注,每一位公民的努力,才决定了中国未来的样子。

  回到雾霾笼罩下的现实中,必须承认,环境污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不可能走毕其功于一役的治理之路。但在环保问题积弊已久,公民生活不堪其扰之时,我们也不能认为问题短期无法解决,批评就毫无意义,建议也于事无补。我们选择爱这个国家的一种方式,就是鞭策她不断向着更为尽善尽美的方向发展,督促她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努力。(刘晶瑶)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55&encoding=UTF-8&data=ABr7owAAAAcAAADsAAAAAQAq5Li66Zu-6Zy-5Lit6KeJ6YaS55qE5YWs5rCR5oSP6K-G54K55Liq6LWeAAAAAAAAAAAAAAAuMCwCFEfSILA9qLCMIEWGU2sRAegKlmLEAhQIm694j7rJlfwaRvOpdKgpAYo2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8355&encoding=UTF-8&data=ABr7owAAAAcAAADsAAAAAQAq5Li66Zu-6Zy-5Lit6KeJ6YaS55qE5YWs5rCR5oSP6K-G54K55Liq6LWeAAAAAAAAAAAAAAAuMCwCFH285vR9vVBGv3vqwACvr7cDs0L-AhQefweH32SI47_xu-gI_Iw1wR40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