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拒绝成为关闭理性阀门的那个人
发表时间:2014-02-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世界上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人迅速陷入疯狂——让他发现,周围的人都在抢。

  这一幕上周在四川宜宾上演。水库的鱼全死了,村民们涌进水库,纷纷抢着捞死鱼。警察忙跟人解释,上游发现了农药瓶,这鱼可能会有毒。但似乎谁也不能阻挡人们疯抢的热情。警察在水库旁轮班看守,防止人们抢走危险的死鱼。可就这样,半夜打盹醒过来,还能看到偷偷摸摸来捞鱼的人,一脚油门溜走了。

  喜欢抢东西,且有趣的是,抢什么似乎不重要,重点是“抢”这个过程:

  ——在河南郑州一个奠基仪式上,这边刚宣布开工,那边村民就蜂拥到主席台抢东西。哄抢队伍中有挽着袖子的,有牵着孩子的,还有咬紧牙关使蛮力的,可他们的目标,只是奠基用的十几把铁锹。

  ——在导演谢晋的葬礼上,人们争抢的焦点瞄准了告别仪式上的谢晋纪念册。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如打篮球一般相互争夺,工作人员没办法,只好将画册往空中撒,导演的画像散落一地。这位赫赫有名的导演大概不会想到,他的画像在葬礼上被哄抢的人群踩在脚下,“好像街头小广告的命运”。

  ——更常见的哄抢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翻倒的货车散落出各种货物,附近的村民在这里抢过菜,抢过橘子,甚至还从破碎一地的鸡蛋中抢过“幸存者”……

  从天而降的意外仿佛一个开关,可以让人们瞬时闭上眼睛,暂时关闭理性的阀门,上演一出出荒诞剧。

  与之相对应的是,满街哄抢如今已经不能夺人眼球,“某地翻车,货物散落,无人去抢”这样的主题反而会成为轰动新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么一来,现实呈现出一种荒诞的喜感。但凡天上刮起风,地上摔倒人,就似乎成了考验意志的现场。只要“抢”的信号一出现,人们便会全神贯注,屏住呼吸,时刻准备向前冲。

  可是,到底为什么要去抢?每个人都有一套铿锵有力的说辞,有人推脱“不抢白不抢”,有人辩驳“没有人制止”,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理由,说“这完全是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公民素质太低了”之类。

  实际上,制度固然有缺失,规范固然难保障,可眼前的每一步,都是我们每个人自我选择的集合。如果现场有200个人,那么“要不要哄抢”就是这200个个体选择的总和。你可以拒绝成为关闭理性阀门的那个人,让自己重新恢复判断力。

  哄抢的场景有时会让人想起池塘里的鱼。随手抛下面包屑,就有成群摇摆着尾巴的小金鱼蜂拥而至。可是我们跟金鱼不同,金鱼看不到可能面临的危险,我们却可以选择睁开眼睛,做出理性的选择。

  或许我们真得早点改改这个毛病,不然这种疯狂的弱点会被人利用,让自己成为更荒诞闹剧的演员。

  上个星期在河南,一家房地产商为了吸引人们关注,从二楼往地上撒钞票,一块钱的,五块钱的,还有一百块钱的,飘飘洒洒,从天而降。

  你看,已经瞅准了人性的弱点——你喜欢抢,那我就扔。这道理就跟喂小金鱼一样,只要有“抢”的信号,你们都会丧失理性。

  这一招果然奏效。站在二楼的小老板只用了一叠钞票,就如愿看到了想要的疯狂画面。蜂拥而至的人群如渴求雨水一般,争先恐后地撕扯推攘,像争夺面包屑的金鱼一样争夺天上飘下来的人民币,“有人衣服撕烂,有人倒地受伤”,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哄抢大战。

  这样的情景虽然不出人所料,却让人心里略微感到遗憾。其实,我们可以选择拒绝妥协。想利用我们人性的弱点,我们完全可以用一个更有力的现实,给出有尊严的回击。(李斐然)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7056&encoding=UTF-8&data=ABr2kAAAAAcAAADsAAAAAQAz5L2g5Y-v5Lul5ouS57ud5oiQ5Li65YWz6Zet55CG5oCn6ZiA6Zeo55qE6YKj5Liq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AoxwHDyt9UsjWauCrP0NVcRfi9yAhQ-9CUOdL1glcbe0M_VN5NS9_7CD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7056&encoding=UTF-8&data=ABr2kAAAAAcAAADsAAAAAQAz5L2g5Y-v5Lul5ouS57ud5oiQ5Li65YWz6Zet55CG5oCn6ZiA6Zeo55qE6YKj5Liq5Lq6AAAAAAAAAAAAAAAvMC0CFQCD3KDJCA3QEtgN71_0a97VXoSEkQIUPV3ff-KE-0rEAY0eApCiLKzHL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