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环境忧患“霾”在麻木心态里
发表时间:2014-02-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保持对恶劣环境的警觉和痛感,才终有告别雾霾袭扰的那一天,才能最终解决“心肺之患” 

  虽至早春,却难见明媚。最近,大面积雾霾笼罩着中国的中东部地区,近七分之一的国土被殃及。而面对此“心肺之患”,民众只能苦痛地呼吸,等着大风将霾吹去。

  面对雾霾锁城,民众似乎习惯了它的存在,恰如面对日出日落、风霜雨雪。这种人为制造的环境灾难,民众在应对上,渐渐显得自然,不再愤怒、不再诧异、不再忧心忡忡——预警信息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街上少了许多抵御霾毒的口罩……曾经触动公众神经的环境灾难,因为心态的麻木,竟然变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

  曾经,因为麻木,我们缺乏对环境的呵护,制造了雾霾这不得不亲自吸下的毒;如今,我们难道还要因为麻木,失去改造这恶劣环境的机会?雾霾锁城,我们已无可以喘息之地,迫切要做的,不是去适应这种恶劣的环境,而是应该祛除这种“心肺之患”,重新拥抱蓝天。

  一旦对这种环境灾害不再敏感失去警觉,在集体无意识当中,这种恶劣的环境非但不能变好,甚至还将继续恶化下去。具体到民众健康和公共生活:对于个体而言,也许会忽视雾霾的危害,缺乏必要的防护,很容易对健康产生伤害;对于公共生活而言,缺乏对环境的敏感,民众将无法改变生活的陋习,继续污染环境,而对于企业的废气排放,监督也必然减弱,对于倒逼政府治理也变得不再迫切……

  必须正视,雾霾的毒,来自于环境理念的毒。正是因为我们在麻木中放纵,人类的命运才跟艰难的呼吸联结在一起。我们总以为,自己是所生长着的这片土地的过客,无底线的透支,不但剥夺了后辈享受湛蓝天空的权利,就连我们自己的生活,也陷入霾毒之中。如果再不从这种麻木中醒来,再不对我们所赖以生存的敏感,注定着健康安全和清新生活的继续沦陷。

  雾霾重现,民众似乎不再惊觉。但很显然,人类脆弱的呼吸道和心肺,显然无法抵抗毒霾的伤害。也许,环境的治理不能一蹴而就,面对雾霾萦绕的生活,我们甚至无计可施,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若不从细微处去防范,麻木的代价必然是健康的损害,若不从点滴去改变,势必难以重新迎来清新的呼吸和湛蓝的天空。因为环境忧患意识的缺失,我们失去了蓝天净土,面对雾霾这样的环境报复,我们难道还要继续麻木下去吗?保持环境的敏感,保持对环境的忧患意识,是逃离雾霾生活的重要前提。雾霾不能光等着风来驱散,更需要靠事在人为的改变。

  对每一次雾霾的侵袭保持惊觉,对每一次PM2.5的伤害保持痛感。唯有环境忧患意识的沸腾,才能真正换来空气的改变,无论是日常生活践行环保,还是倒逼相关部门建立规章、积极治理。不要等到身体被雾霾毒害了才开始抱怨,不要等到健康集体沦陷才感到恐慌,保持对环境的忧患,保持对恶劣环境的警觉和痛感,才终有告别雾霾袭扰的那一天,才能最终解决“心肺之患”。

  因为麻木,我们招来了雾霾这个梦魇。如今,不能因为麻木,失去驱除这个梦魇的机会。(时言平)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0809&encoding=UTF-8&data=ABreKQAAAAcAAADsAAAAAQAt5Yu_6K6p546v5aKD5b-n5oKj4oCc6Zy-4oCd5Zyo6bq75pyo5b-D5oCB6YeMAAAAAAAAAAAAAAAuMCwCFCsZda8WVg04wqm4fSbV7BY6ArmlAhRJ5weWDmN4cUK4zLIaOtRj-xp6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60809&encoding=UTF-8&data=ABreKQAAAAcAAADsAAAAAQAt5Yu_6K6p546v5aKD5b-n5oKj4oCc6Zy-4oCd5Zyo6bq75pyo5b-D5oCB6YeMAAAAAAAAAAAAAAAuMCwCFBWe2T_QgHmS5U6nCW6ja7Ea2B-cAhQrjKiiM-GugiCZlxeZFiaFj1GQB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