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 细节见新风
发表时间:2014-01-20   来源:人民网

  新年伊始,2014年全国地方两会陆续拉开大幕。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地方两会,本次两会,各地如何绘制改革和发展的“路线图”引人关注。与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同样被热议的,还有地方两会现场万千细节中传扬的新风尚、新做派。

  一是节俭办两会成为主旋律。在北京两会上,会议驻地鲜有彩旗、红地毯、鲜花绿植等装饰,用餐提倡“光盘”,会议间多采用信息化手段,减少简报印刷数量;在辽宁人代会会场、代表团驻地,不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气球条幅;重庆则取消了大会会场的乐队迎宾和奏乐;湖北代表委员驻地的迎宾地毯不见了,房间也取消了水果和点心;山东在会场外设立集中饮水处;青海则决定压缩列席人员……实在,省钱,成了地方两会不约而同的选择。

  二是令行禁止成为好示范。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的规定很是醒目。今年的浙江两会马上对此进行响应,在开会期间,省人民大会堂、代表团驻地会场、驻地餐厅,所有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此外,南昌、济南等地方也都倡议打造“无烟两会”。往年全国两会上屡有代表委员建言“两会禁烟”,今年看来,这样的呼吁恐怕真要在令行禁止中成为历史了。

  三是强调议事效率乐于唱主角。横幅招展,纸牌高举,彩带、丝巾飘扬……这是15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会议的即席发言“抢唛”大会现场。有人靠创意,鲜艳外套、横幅纸牌已是“常规动作”,今年流行“马上有……”系列图画,有政协委员就打出彩色“马上有唛”,果然抢唛成功;也有人靠毅力,政协委员罗活活坚定举着写有“老人”二字的纸牌近两个钟,也得到主持人青睐。地方两会上,敢说敢言、直面议题的越发多了。

  少了些轰轰烈烈,多了些实实在在;少了些繁文缛节,多了些勤俭节约。地方两会上的细微变化,既是庙堂之高的风向标,也是江湖之远的新气象。中国有句老话,“风成于上,俗行于下”。地方两会上的好作风、好文风,是新一届政府施政以来,一以贯之的严苛制度的“量的积累”,更是反四风、转作风后“质的飞跃”。(邓海建)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01497&encoding=UTF-8&data=ABn2eQAAAAcAAADsAAAAAQAc5Zyw5pa55Lik5LyaIOe7huiKguingeaWsOmjjgAAAAAAAAAAAAAALjAsAhRmvM3TF80rcrRQLK57iBrMNp9vowIUFEDU0E6Jhnv6Bh1uR3MlkdNoMr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01497&encoding=UTF-8&data=ABn2eQAAAAcAAADsAAAAAQAc5Zyw5pa55Lik5LyaIOe7huiKguingeaWsOmjjgAAAAAAAAAAAAAALjAsAhQhfmJp8zvMYO7mWRGwU6HjbZNvMQIUGkV7OWtPBVBMavuqEZ2HGjPZz_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