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多“俯身”才知自己是否幸福
发表时间:2013-11-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最近,一名六旬老者在人民网发表文章《写给基层公务员们的一封信》,引起广泛关注。文章指出,公务员对现状的不满,不过是在与那些实权在握者相比、与那些搞权力寻租者相比罢了,“只要你们俯下身,便知自己其实是幸运儿”。(1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同处体制内却待遇迥异,是短期内无法避免的客观景象。正如老者所言,官场中也存在“贫富不均”,这根源在于体制内的分配制度。尤其当权力未被关在制度的笼子之中的时候,一些人手中的权力,很容易成为寻租的工具和利益置换的筹码。绝大多数没有太大权力的基层公务员,自然难享权力红利的盛宴。

  老者的劝诫,清楚地解剖了基层公务员的价值迷思。“俯下身”的建议,则为基层公务员提供一个靠谱的参照。普通民众的幸福,源于合法的劳动和智慧,基层公务员的人生坐标也应该定位于此,而不能总指望别的歪门邪道。

  李克强总理曾警诫公务员,既然担任了公职,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这不仅仅表达了中国政府反腐的决心和意志,更是对公务员的价值纠偏。随着改革的推进以及政治文明的提升,“铁饭碗”和特权福利终究有终结之日。届时,公务员生态恐怕将不再是避风港,也不是养老的后花园。

  基层公务员辛劳,难道不是尽职守责的公共服务者应有的常态吗?如果公共服务者过着有钱有闲的优越生活,那么公共服务又谈何建树?老者在文章里的建议很清醒,“既然基层的公务员生活如此的艰辛,那么,如今公考的大军何以还如此的趋之若鹜,通向政府的独木桥上何以要挤断脊梁?”

  这种分析,无疑揭露了那些迷恋权力生态却整天抱怨的基层公务员们内心的小算盘。抱怨的背后,无非是怨恨自己不能尽快地坐在分肥的餐桌旁,殊不知:这个餐桌坐不得,这些权力腐化转化而来的大餐,是吃不得的。

  基层公务员的参照物,决定着他们的人生路。如果是以贪腐者的优越作为参照,那么难免成为蛀虫;如果以热心公共服务者作为标杆,那么或将在其中收获别样的人生价值和社会认可。基层公务员不应急于达成生活的优越,以贪腐者的优越作为参考,而应该俯身看看劳动者如何依靠劳动和智慧创造价值。当他们想象捷径的时候,也许已经走上邪路。

  老者的劝诫,无疑是醒世的恒言,抱怨中的基层公务员们理应从中有所思考,从人生困惑和价值迷思中清醒过来。而现实中,一些刚步入领导岗位的年轻人倒在腐败中,断送了美丽人生,就是深刻的教训。因而,还沉迷在做“升官发财梦”的年轻基层公务员们,不如早点断了那危险的幻想。当然,将“权力关进笼子”,促使贪腐、特权制造的优越标杆倒掉,也是打破基层公务员这种危险幻想的关键所在。(时言平)

责任编辑:杨 兴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75912&encoding=UTF-8&data=ABgL6AAAAAcAAADsAAAAAQAw5YWs5Yqh5ZGY5aSa4oCc5L-v6Lqr4oCd5omN55-l6Ieq5bex5piv5ZCm5bm456aPAAAAAAAAAAAAAAAvMC0CFQCTgtFqJHzWLxT_2VyzqDH0n26bwgIUPWyFeOq-kZq9oG0TixaDinfxSI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575912&encoding=UTF-8&data=ABgL6AAAAAcAAADsAAAAAQAw5YWs5Yqh5ZGY5aSa4oCc5L-v6Lqr4oCd5omN55-l6Ieq5bex5piv5ZCm5bm456aPAAAAAAAAAAAAAAAvMC0CFQCOhmDLp1UdQL96wf7Rz3kbAqD6yQIUMI_zHCCLtvRTzSLcDmgef12zxe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