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请带上文明“护照”
发表时间:2013-09-24   来源:人民日报

  人们内心都有旅行的冲动,探索未知,发现世界,进而获得身心愉悦。无论是欣赏如画的风景,还是感受厚重的历史,都让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尝试不同旅行方式、体验不同心灵震撼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旅行的意义。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千差万别。在我看来,旅行的意义并非单纯地游山玩水,而是游走于不同文化之间,感受原生态的风土人情,让心灵得到净化,轻装前行。

  旅游,无论到乡村还是城市,都是在共享目的地居民的空间,应该尊重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从这个角度讲,想要更好地通行于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除了一本私人护照外,恐怕还要带上文明“护照”:文明用语挂嘴上,到此一游留心里……在不同的文化冲击和经历后,积累成为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什么是文明?“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自古以来,文明就是一个国家文化底蕴和国民素质的体现,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提升这个“软实力”不仅需要官方的正面宣传引导,更需要每一位国人身体力行。出境游客的文明表现就成为展现国家形象的名片。

  其实,很多出境游客的不文明举动大多出于“不了解”。不了解穆斯林国家忌讳女性的着装过于暴露,就成为穿着“清凉”游客遭到当地人斥责的原因;不了解欧洲人注重隐私,随意拍下孩子的可爱笑脸就成为惹怒其父母的导火索;不了解佛教在泰国的神圣地位,随意的行为和言谈就成为对当地僧侣的亵渎……

  我们不妨把每一次旅行看作一次学习。出国之前,多做了解,为融入当地风俗做好预习;出游期间,注重细节、谦逊有礼、勤于交流,在行走中感受并学习异域文化;回到祖国,交流分享,将异地的文明理念传播给身边的亲朋。作为世界级旅游综合服务运营商,就要利用自己的服务引导游客文明出行,让文化在旅行中融合,让文明在交流中展现。

  把文明带出去,因为“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把文明带回来,用游历为国人开启观察世界的窗口。在一来一往的交流中感受真善、荡涤心灵,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根本意义所在。(记者王珂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85593&encoding=UTF-8&data=ABarGQAAAAcAAADsAAAAAQAi5peF6KGMIOivt-W4puS4iuaWh-aYjuKAnOaKpOeFp-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0eDv7YV3kxYyyvrDVzkGfIoEsngIUOuqNcoa-XBnPvWJcGGWTBYkOWG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85593&encoding=UTF-8&data=ABarGQAAAAcAAADsAAAAAQAi5peF6KGMIOivt-W4puS4iuaWh-aYjuKAnOaKpOeFp-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pMhZ6fLxsP89TuQA4Nl6gYY6EagIUIJogmrSqmXneItVFDf29glpgYt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