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不文明”的代价
发表时间:2013-09-23   来源:红网

  这两天,某省正在开展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其中,酒后驾驶、闯红灯(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逆向行驶、在治堵重点道路违法停车4种交通违法行为中的典型案例行为人,除了被处罚外,还将在媒体上实名制曝光(未成年人除外),有单位的还将抄告单位。这意味着,对这些不文明的违法行为,行为人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在不文明现象频发的当下,让不文明者多一些“代价的痛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在我们身边,总有些这样那样的不文明现象,乱扔垃圾、乱闯红灯、乱涂乱画……中秋已过,国庆长假又要来了,不文明现象又到了“突发期”,这些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既有一些人文明意识不足、习惯使然的主观原因,也有相关部门管理不严、力度不够的客观原因。说到底,对不文明现象,我们的认识还不够,对“不文明”的代价,我们掂量得还不准。这样的结果就是,处理起不文明行为,缺少一个客观的标尺,时常会犯“从轻处理”的错误,久而久之,公众就容易以“小事”视之。实际上,文明无论是于己于人还是于社会,都不是一件小事,对不文明现象的后果,我们往往看到“冰山一角”,而忽视了它的潜在影响。在此,我们很有必要算一算“不文明”的代价。

  不文明行为,往往隐藏安全代价。综观种种不文明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对规则的无视。明明规定是这样的,一些人却偏偏视而不见,甚至背道而驰。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别的公共场合还好,一旦在交通规则面前没有了规则意识,后果之严重,将是难以估量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超过21万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其中,80%以上的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可见,有时候,文明就等同于生命,是多么珍贵啊!

  不文明行为,常常造成生态代价。乱丢垃圾,是再常见不过的一种不文明行为,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实际上,这一习惯却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连锁反应,比如生态环境的恶化。前段时间,《经济日报》报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竟高达2.5亿吨,给城市环境和发展造成了很大压力和影响。当然,你可以说,我们可以变废为宝,可以垃圾焚烧发电,这的确是个有效方法,但也不是没有问题。正如有专家所指出的,垃圾焚烧的前提是“垃圾分类”,可在当下,人们“垃圾分类”的文明意识还较缺乏,影响了此工作的开展,这样一来,垃圾焚烧处理就不容乐观。看似无伤大雅的不文明行为,最终成了一个环保难题,这个代价一点也不小。

  不文明行为,时时伴随形象代价。前段时间,埃及卢克索神庙上的一句“到此一游”引发了一场国人文明的大讨论,因为“每个人都是一部中国读本”,你的每一个不良举动都会给别人留下难以消除的不良记录。国人于一个国家如此,市民于一个城市同样如此。一个城市的区位优势再好,经济发展再活跃,如果其中的市民少了一些文明素养,扔垃圾、闯红灯、大声喧哗、践踏花草,有多少人会欣然前来考察、洽谈、投资、观光和度假呢?可想而知。每一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一面镜子,因为你不经意间的不文明行为,城市很可能会付出巨大代价来“买单”,值吗?

  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又何止以上这些?面对如此高昂的代价,相关惩处是不是也要多一些“痛感”呢?当大家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代价了,意识到偿还代价将是“不可承受之重”了,不文明现象才会真正渐行渐远。(张锋)

责任编辑:贺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83218&encoding=UTF-8&data=ABah0gAAAAcAAADsAAAAAQAh566X5LiA566X4oCc5LiN5paH5piO4oCd55qE5Luj5Lu3AAAAAAAAAAAAAAAuMCwCFF6pKSOTsKvlReY_qYG1qqWy4smDAhRJlDOfr6a9T4qRFWMMzP1Q8ojIi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83218&encoding=UTF-8&data=ABah0gAAAAcAAADsAAAAAQAh566X5LiA566X4oCc5LiN5paH5piO4oCd55qE5Luj5Lu3AAAAAAAAAAAAAAAvMC0CFD8-Wfrjq8242AubUFLvq2cqvOv9AhUAjVsNeRwwOgWe0hWUTAckrPv2w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