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节日病” 还需猛药
发表时间:2013-09-11   来源:光明网

  对节日的理解,诠释了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的弘扬和传承,体现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认同和信仰,也可以说明一个人和国家的价值观。随着中秋、国庆的临近,怎么让节日回归原本的价值,让节日不成为每个家庭的负担,或者免得“节日病”,值得我们去深思。

  近几年,每逢过年过节,各种腐败现象和行为让传统的节日变了味,让传统的节日走了样,送礼盛行,从天价粽子、天价月饼到万元年夜饭,从各种特产到购物卡、会员卡,琳琅满目,仿佛过节就是送礼,同时过节也给送礼穿上了“皇帝的新衣”,送礼之风时刻冲击着百姓对传统节日的理解,扭曲了价值观,情谊和人际关系只能靠送礼来维持,社会风气被败坏,百姓怕过节,仿佛都得了“节日病”,而且愈来愈严重。

  从具体事项抓起,从“看得见的”不良风气抓起,从群众最反感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特别是公款送礼抓起,由表及里,是一剂灵丹妙药,也是一剂猛药。

  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通知重申了中秋、国庆期间的纪律要求,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切实巩固改进作风的成果。禁令已发布,号角已吹响,“见效”与否,更多需要的是严格执行,这样才能恢复健康的躯体。

  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欲正人先正己,作为执纪监督者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求要更严,标准得更高,必须严格执行通知要求,坚决做好表率。其次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坚决反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应付了事。还有,更关键的就是要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最终答卷,群众的反映是唯一检验标准,百姓若是回答“这个节过得好,心情好,身体好”,这样才达到了真正的“疗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风建设未有穷期,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节日病”,让节日回归原本的价值,是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推进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随着党中央一系列加强作风建设措施的出台,各种“社会病”必将得到根治,一个个平安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必将回归原本的价值。(天下大同)

责任编辑:贺 宏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63108&encoding=UTF-8&data=ABZTRAAAAAcAAADsAAAAAQAi5rK755aX4oCc6IqC5pel55eF4oCdIOi_mOmcgOeMm-iNrwAAAAAAAAAAAAAAMDAuAhUAksemKDCY9Jx8szHNGWoRCx9Ko4UCFQCOXCwE8HfB5NRa-WbDqFb6hx0b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463108&encoding=UTF-8&data=ABZTRAAAAAcAAADsAAAAAQAi5rK755aX4oCc6IqC5pel55eF4oCdIOi_mOmcgOeMm-iNrwAAAAAAAAAAAAAALjAsAhRMKPGnkWbVqrIuEIpT8_xJeE_KgQIUAoDs3HkIZtZmVoWRagApJEdFod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