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善款用途得先问问捐赠人
发表时间:2013-05-02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百余名艺术家捐款使用情况作出说明,这些善款用于“博爱家园”项目,虽未按指定项目使用,但与捐赠人意愿总体一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亦承认,在捐款使用、灾后重建从决策到实施的全部过程中,及时与捐赠人沟通做得不够,对捐赠人的服务也做得不够。为此,红会向相关捐赠者致歉。

  如果没有近日艺术家方力钧等捐赠人的追问,这笔8472万元善款去向或许仍然成谜。红会虽向捐赠人致歉,这笔钱仍然用于震后重建项目,而不是浪费,但是,8472万元不是一笔小钱,改变善款用途不是一件小事,这样的道歉和说明能令捐赠人满意吗?

  善款使用尊重捐赠人的意愿,是慈善的基本伦理,也是常识,然而,红会在基本面上失守,居然出现如此纰漏,实在不应该。而且这个善款的问题竟然一拖5年左右,不是一般的责任心缺失,和对捐赠人的不尊重。在这样的个案中,大家再次看到红会运行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由此而累积的公信债务,究竟有多么严重。

  在红会看来,郭美美事件他们是“躺着中枪”,但不能否认的问题则是,郭美美事件只是引爆其公信债务的导火索。每一笔公信负债都相当于一枚定时炸弹,每一次问题被曝光,都有可能令之前一些恢复公信的努力付之东流。

  芦山地震发生后,红会在前方努力救灾,后方质疑声音不断,红会也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本来舆论已稍暂平息,然而,艺术家追问汶川地震捐款,再次让红会陷入泥潭。

  就在前两天,中国红十字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如果两到三年仍然翻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我自动请求辞职。”红会重建公信的决心,不可谓不大,不可谓不强,但重新赢得公众信任也不可谓不难。

  以红会的救援力量、资源以及动员能力,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慈善机构可以代替,中国未来的慈善事业,红会的作用不容忽视。公众所求以及红会改革的共同方向,应是将来让红会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公众。这当然需要红会重建公信,并推进机制的改革,需要更加公开、透明,需要按照慈善事业的通行惯例做事。但是,红会重建公信,不可能只依靠面向未来的改革,而不去正视过去的历史包袱。红会的公众形象也不可能因为人事更替,就能和过去没有了关系。

  中国人相信因缘循环、因果报应。慈善事业的任何一个问题,或许都不会凭空消失,被时间遗忘。艺术家汶川地震捐款事件再清楚不过地证明了这一点。而此事也直接表明,是主动自查自纠、清理过去的公信债务,还是坐等历史包袱再次被引爆,确实是关系红会公信重建的重要一面。(于德清)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04199&encoding=UTF-8&data=ABJf5wAAAAcAAADsAAAAAQAn5pS55Y-Y5ZaE5qy-55So6YCU5b6X5YWI6Zeu6Zeu5o2Q6LWg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GY92eLOZaVlMZQJCviw4qjOimVwAhRotGBBpP5sRE7A6_Z43frp4Hce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204199&encoding=UTF-8&data=ABJf5wAAAAcAAADsAAAAAQAn5pS55Y-Y5ZaE5qy-55So6YCU5b6X5YWI6Zeu6Zeu5o2Q6LWg5Lq6AAAAAAAAAAAAAAAuMCwCFBJGju9MW56aPt9cBeJjtJpHkKUIAhQrjc9X8gjcu4rT8fnmzgMyuhDA5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