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新风让中国蛇年春节不一样
发表时间:2013-0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云路 姜辰蓉 蔡敏)今天是农历新年前的除夕,备年货、吃年夜饭、看春晚是多年来中国家家户户在这一天必须完成的“三部曲”,但今年有些不同。

  西安市民王丽华并未像往年一样,早早地备好一大堆年货。她说:“今年我家的过年清单‘瘦身’了。我们不打算请亲戚朋友到酒店吃年夜饭;不买烟花爆竹;不给孩子超过50元的压岁钱。大概算一下,光这三项最少就能节省四五千元的花销。”

  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全社会都在提倡节俭。在吃的问题上向来马虎不得的中国人因为“光盘行动”,开始思索自己的消费方式,点菜后就要吃光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共识。今年春节,“半份菜”的点菜方式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饭店出现。

  有些中国人则干脆放弃了饭店聚餐的方式。网民“紫晶冰果”在微博中公布了自己节俭过春节的打算:“春节期间,自己动手在家为父母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比在外面吃的实惠得多。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陪父母,在春节这几天里好好的陪一下父母,父母们的年纪都大了,他们最渴望的是在家吃到子女为他们做的饭菜。”

  中国人崇尚“礼多人不怪”,每年春节走亲访友的礼品总让人伤神,而一份礼品几经倒手又回到自己手中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责任编辑:胡 杨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68807&encoding=UTF-8&data=ABBPBwAAAAcAAADsAAAAAQAq6IqC5L-t5paw6aOO6K6p5Lit5Zu96JuH5bm05pil6IqC5LiN5LiA5qC3AAAAAAAAAAAAAAAuMCwCFEtkhFgI_4AnBF0gGZBa0zK4qd8QAhRl7NIQAOqtUnq4olCL2WRWr9HL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68807&encoding=UTF-8&data=ABBPBwAAAAcAAADsAAAAAQAq6IqC5L-t5paw6aOO6K6p5Lit5Zu96JuH5bm05pil6IqC5LiN5LiA5qC3AAAAAAAAAAAAAAAuMCwCFDPe5LA3C346DTLr_UKeAYdefomXAhRf2yoG4HGZVlFEYgKOevZlve5g_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