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观教育呵护大学生成长
发表时间:2012-12-22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90后”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并日益成为大学生主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改进和创新,尤其要加强以生命观教育为重要内容的人生观教育,使学生懂得珍惜生命、善待生命,成为学校希望、自己期盼、父母放心、社会满意的有用人才,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把生命观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范畴

  近年来,我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和面对的教育对象的不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在形式与内容上作出相应的调整,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的“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要求,把健康积极的生命观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使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奠立在更为扎实的基础之上。

  生命观教育本身是人生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着力回答的是生命的本源、生命的价值、生命与死亡的意义、如何对待生命并使得生命之花绽放出绚丽色彩等一系列问题。缺乏正确生命观的人生观教育必然是苍白的、空泛的。而且,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在本质上与他如何看待生命、如何体悟生命的本真意义关系甚大,不可分离。

  生命观教育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的切入口。我们现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往往容易内容空泛,流于形式。如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从身边的事例和典型的案例入手,引导学生对这些事例进行分析和研讨,讲出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再加上教师从更高的层面加以点拨和提升,那么人生观教育、世界观教育将变得更加具体生动。

  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熔铸进生命观教育中

  中国传统文化十分重视人的内心省视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儒家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道家的“天人合一、清静自守”,释家的“破除我执”等思想,都反映了古代中国人对于生命、奋斗进取、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等的经验智慧和深刻思考。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中华脊梁,他们无不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谱写了元气丰盈、辉煌灿烂的生命华章。继承优秀的思想文化传统,善于从传统文化中发掘出有益资源为我所用,服务于当今大学生的积极的生命观教育,是需要我们长期探索和不断实践的课题。

  另外,我们生活的时代也造就出一大批自强不息、奋发有为,把生命乐章弹奏得美妙动人的杰出楷模。他们当中,有的是自学成才的创新典型,有的是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有的是敬老孝亲的邻家好人,有的是身残志坚的卓越之士……他们都是立足脚下、敢于担当、富有责任、充满大爱,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榜样。用这些典型、榜样教育和影响青年学生,使他们充分体会到生命的体温、生命的无穷潜质和生命的真正意义,对于培养高素质的人、大写的“人”,其意义不言自明。

  要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命观教育体系

  实施生命观教育,必须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疑是加强人生观、生命观教育的主阵地,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者和引领者。一方面,具有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和人格魅力的教师无形中会对学生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感召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案例式、启发式、研究式教学,使学生成为教学互动的参与者、在场者、言说者、体验者至关重要。正如世界观教育要融入到学科教育中一样,生命观教育也应该在学科教育中有所体现。

  实施生命观教育,必须与心理健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高校应建立起以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为主,辅之以教师、教辅人员、学生骨干参与的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体系,形成“教师教育”与“同伴教育”共存互补的长效机制和有益生态,这一体系和机制须在“预警、干预、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积极作用。当然,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要让学生明白,出现心理问题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关键是正视并积极应对,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寻求帮助、化解心结,释放不良情绪,使失衡的心绪重新归于平衡。

  实施生命观教育,必须尊重学生的实践主体地位,通过主体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要鼓励学生参与、组建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减少痴迷于网络的时间,使学生在面对面的实际交往中实现“同伴教育”,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策划和组织各项有益的活动中感受成长的脉动和生命的喜悦。给学生提供生命观教育的现场感亦十分重要,可组织学生凭吊烈士陵园,学习英雄们壮怀激烈、甘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支持学生去敬老院开展义工服务,在服务老人的同时,加深学生对老龄的感触与生命的敬畏。鼓励学生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公益和社会实践活动,在艰难的环境中接受挑战、锻炼体魄、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发掘生命的巨大潜力,感受生命的巅峰体验。(宫向阳 作者系苏州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本文为江苏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研究项目〔编号:SGSY2009YB277〕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6580&encoding=UTF-8&data=AA805AAAAAcAAADsAAAAAQAn55So55Sf5ZG96KeC5pWZ6IKy5ZG15oqk5aSn5a2m55Sf5oiQ6ZW_AAAAAAAAAAAAAAAuMCwCFEAuiLJgiyMfThb03OZM6i7UlDwEAhQFWhsJoOgNmjaPifke8zt8J7V5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6580&encoding=UTF-8&data=AA805AAAAAcAAADsAAAAAQAn55So55Sf5ZG96KeC5pWZ6IKy5ZG15oqk5aSn5a2m55Sf5oiQ6ZW_AAAAAAAAAAAAAAAuMCwCFEXuC3bUayeMcwQH0o5qWT24-1PmAhR4-iURB3ZYiaDjM1b5xiGFtrJ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