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实规定中深化“走转改”
发表时间:2012-12-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虽然是对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提出的要求,实际也是对全党立的规矩、定的标准、提的要求。规定还特别提出“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

  早在1942年3月8日,毛泽东就为《解放日报》作了“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题词。新闻工作者只有到了基层一线,才能听到老百姓的心里话;只有俯下身、弯下腰,才能深切体会和感受百姓情怀。无论社会环境怎么变化、工作条件如何改善、采访手段怎么先进,我们都不能忘记深入群众“接地气”的传统,不能丢掉走进基层“抓活鱼”的做法。八项规定提出的“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也是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必须要遵循的,有助于走基层思想到位、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我国杰出的新闻记者范长江有这样一句话:“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看不看,喜欢不喜欢,还是广大读者说了算。”如何让读者愿看、喜欢?在《中国工人》发刊词中,毛泽东就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希望这个报纸好好地办下去,多载些生动的文字,切忌死板老套,令人看不懂,没味道,不起劲”。八项规定中提出的“力戒空话、套话”“切实改进文风”“要改进新闻报道”等要求,就是倡导这样一种清新朴实的文风。(肖健)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83761&encoding=UTF-8&data=AA8C0QAAAAcAAADsAAAAAQAn5Zyo6JC95a6e6KeE5a6a5Lit5rex5YyW4oCc6LWw6L2s5pS5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I_RVatLq3mTml76rLUFE-DA6xpAhRJfHUNEeyZMPO3dkTpzelgG12NE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83761&encoding=UTF-8&data=AA8C0QAAAAcAAADsAAAAAQAn5Zyo6JC95a6e6KeE5a6a5Lit5rex5YyW4oCc6LWw6L2s5pS5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S3FJZS9zvKORs3n8Ft9b23WMw4wIUMsrRxU-gHGv9rJcwuobiWQ5MnT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