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低姿态扎根群众 媒体才能站的更直
发表时间:2012-12-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深入“走转改”、伦敦奥运会、“7·21”特大暴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的每一个重大事件对传统新闻媒体来说都是一场硬仗。能否打赢这些硬仗,意味着媒体能否在日趋严峻的外部环境中争取到更多生存的空间。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传统新闻媒体今天的生存环境再合适不过了。如果将新闻供求比作一个市场的话,媒体与受众的关系早已从以前“只言片语皆新闻”的卖方媒体市场,变成了如今“我说是新闻才是新闻”的买方受众市场,社会大众已牢牢把握住了新闻传播的主动权。在这种变化中,新闻媒体——这个被称为“舆论的风向标”“社会的守望者”的行业,主动选择了落地生根,用最朴实的方式记录真实的社会故事,用最“草根”的话语喊出普通百姓的心声。

  媒体落地,必须做到文风落地。在2012年,新闻媒体走进田间地头、挖掘民生问题,响应中央号召继续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的寻找最美女教师系列报道、《农民日报》的“生命工程”报道……这些最朴实的报道记录了一年来新闻界文风的改变。不仅如此,近日“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的新会风,又为媒体下一步提升会议报道指明了方向。

  媒体落地,必须学会懂得倾听。随着新媒体的崛起,社会大众越来越期望有一个可以自我发声、实现下情上达的渠道。媒体在热点事件中有着梳理引导社会情绪的责任,但新闻媒体深知,要了解民情民意,就必须将“麦克风”交给大众,学会倾听。在2012年,我们看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越来越多的中央媒体开通官方微博,通过在微博上与网友互动,收集民情、传递民意,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发出响亮的声音。

  媒体落地,还必须要与民同行。在2012年,“卖萌”成为新闻媒体表现的关键词之一。因为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知道,只有放下高傲的姿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才能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取得最好的传播效果。微博成为新闻媒体“卖萌”的主阵地,“淘宝体”“咆哮体”“卖萌体”“甄嬛体”,很多媒体官方微博一改平日严肃刻板的印象,亲切的语言风格一下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文风落地、懂得倾听、学会“卖萌”,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媒体正是以这样一种姿态活跃着。因为,只有放低姿态,媒体才有丰富多彩的新闻视角;只有广接地气,媒体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只有“落地生根”,媒体守望社会的身影才能站得更笔直。(记者 谢文雅)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79620&encoding=UTF-8&data=AA7ypAAAAAcAAADsAAAAAQAx5pS-5L2O5ae_5oCB5omO5qC5576k5LyXIOWqkuS9k-aJjeiDveermeeahOabtOebtAAAAAAAAAAAAAAALjAsAhRLRIePtbPIkh1HYXkIWMqBxn-OvQIUECACrvbqZ_sc6U48v8iol0p1X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79620&encoding=UTF-8&data=AA7ypAAAAAcAAADsAAAAAQAx5pS-5L2O5ae_5oCB5omO5qC5576k5LyXIOWqkuS9k-aJjeiDveermeeahOabtOebtAAAAAAAAAAAAAAALjAsAhQDbG-b_-DBSeufDB5Y9oor2kERgAIUFPE4JM4FxW-FC262Qi4cz7gyJ0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