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社会共呼吸慈善的路会越走越宽
发表时间:2012-11-15   来源:京华时报

  倘若红十字会能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小额募捐,并在募捐与救助过程中恪守专业、透明原则,慈善的路将会越走越宽阔。

  为方便群众小额捐款,北京市红十字会将在全市推广手机短信、手机支付、网上支付等小额捐款。

  推广多种形式小额捐款,这是官办慈善组织适应社会形势发展的需要。北京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坦言,近年来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公益品牌弱化,救助模式单一,筹资渠道局限、不稳定,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提高募款能力,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挖掘社会潜力,鼓励更多人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捐款活动。

  随着手机和网上支付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小额募捐成本降低,参与人群扩大,这使得相关手段的推广成为可能。从“壹基金”的运作可看到,涓涓细流亦可汇聚成河,点滴爱心也能筑起爱的长城。通过网络募捐,一些民间公益组织也取得不俗成绩。如“免费午餐”公益活动通过微博、支付宝等公益平台发起募捐,短短几个月到账善款便已超过千万元。这也表明,利用网络支付等多种形式发起小额募捐,将可能成为慈善活动的重要平台和筹资渠道。

  小额捐款既拓宽了慈善组织的募捐渠道,也有利于促进官办慈善组织的转型发展。以往官办慈善组织发起的公益项目往往过于单一、笼统,公众把钱捐出去后,很难了解自己的钱用在了哪个受助者身上。小额捐款一般针对具体的公益项目和受助者,公众可以及时了解相关动态与结果。所以,要做好小额捐款,慈善组织不仅要更加公开透明化运作,还要更加深入社会,更加关切民生救助项目,才能更好地拓宽募捐渠道和救助模式,吸引公众积极参与。

  也就说,这不仅是募捐手段的简单改变,还意味着慈善组织必须进行相应的理念革新。据悉,北京红十字会将拓宽红十字会的人道救助工作,未来开展慈善募捐的救助对象主要是“三最”,即最困难的、最需要帮助的以及最易受损害群体的生命与健康。在这方面,国内一些官办慈善组织也正在进行积极尝试。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新浪微公益等社会救助平台合作,为群体或个人救助项目提供募捐账号与项目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这在解决民间慈善组织缺乏公募资格问题的同时,也可通过参与社会救助项目提高自身公信力。

  与社会共呼吸,让慈善的阳光洒落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这样公益事业的本质才能得到全面体现,慈善的路也才能越走越宽阔。倘若红十字会能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小额募捐,广泛地参与社会救助项目,并在募捐与救助过程中恪守专业、透明原则,就不难改变当前困境,从而赢得公众的信任。(魏英杰)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8002&encoding=UTF-8&data=AA5QEgAAAAcAAADsAAAAAQAt5LiO56S-5Lya5YWx5ZG85ZC45oWI5ZaE55qE6Lev5Lya6LaK6LWw6LaK5a69AAAAAAAAAAAAAAAuMCwCFCOi1wlhwCeGCGZdFfG3dH99OwStAhRb00xN0CK0QVez7hCEYbfkz7hPu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8002&encoding=UTF-8&data=AA5QEgAAAAcAAADsAAAAAQAt5LiO56S-5Lya5YWx5ZG85ZC45oWI5ZaE55qE6Lev5Lya6LaK6LWw6LaK5a69AAAAAAAAAAAAAAAuMCwCFFPCPKBz3T36kyQ5kBnIT7mYzcG6AhQ3IeZVKLj5fyRxCtkc9wOSjjej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