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该自问一句“最近做过什么好事?”
发表时间:2012-11-05   来源:齐鲁网

  11月1日,在山东青岛市浮山后小区发生了温馨的一幕,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不小心摔在楼下的马路上,一度昏迷,众人赶紧上前帮忙。老人清醒后,从手绢里拿出了100块钱表示感谢,被热心人拒绝。有市民称,“帮助老人是应该的,不能用金钱衡量。有时候,你给我1000块钱我不见得救你。”对此,记者做了一个“你都做过什么好事”的调查,很多人答不上来!(齐鲁网相关新闻:91岁老太摔伤路人争相帮忙 被扶起后倾囊谢恩)

  近些年来,对于老人摔倒要不要上前相助,扶一把等问题,人们讨论得很激烈。为数不少的人,开始倾向于首先保护自己这一认识。他们感叹“好人难做”,害怕被老人讹诈。

  在这样的社会语境下,山东青岛91岁的老人,在摔倒被热心人帮助之后,拿出100元表示感谢,其实并不奇怪。一方面,我们不能将老人“给钱”的这个举动,单纯地解读为用金钱衡量道德与爱心。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看到,老人的100块钱,其中所透出的,更多的则是对热心人相助的一种感谢和肯定。或者在老人看来,你帮了我,我就得说一定谢谢,或者适当地表达一下谢意。至少,你拿道德与爱心相待,人心换人心,我就得真诚相报,绝对不讹上你。

  这一点无疑是不具备争议性的。社会氛围好,道德崇尚度高,即便是没有报酬没有感谢,遇到别人需要帮助,老人摔倒需要扶起等情况,人们也会毫不犹豫地上前相助;而如果社会氛围不好,道德崇尚者少,即便是你给钱,也不一定有人帮你。基于此,老人拿出的100块钱,除了表达了一下谢意之外,无疑也做了社会道德高低和风气好坏的“试金石”。可喜的是,山东青岛一些热心市民,这一次为我们交上了一个完美而感人的答卷。

  值得我们反思之处,在记者接下来的采访中,面对“你都做过什么好事”“你认为自己是不是一个好人”这些问题,一名妇女坦然地说:“我不是一个好人”;一位大叔说,做了什么好事,“还真是想不起来了”;一位中学生想了半天说:“小时候倒是捡到过5块钱,交给了老师”……

  这些五花八门的回答中,有一个共性是:我很想做好事,做一个好人,但好像很久没有做了!

  那么为什么呢?我们能否先放下过多的对个人私利的考量,去做一件好事?这显然才是值得我们追问与反思之处!(刘鹏)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8233&encoding=UTF-8&data=AA4C2QAAAAcAAADsAAAAAQA55oiR5Lus6YO96K-l6Ieq6Zeu5LiA5Y-l4oCc5pyA6L-R5YGa6L-H5LuA5LmI5aW95LqL77yf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eFdzEVa4XaODSzuyiSXQmJtHTyAhQOOOiK299UnvKD5JBAlKnxKvpX8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18233&encoding=UTF-8&data=AA4C2QAAAAcAAADsAAAAAQA55oiR5Lus6YO96K-l6Ieq6Zeu5LiA5Y-l4oCc5pyA6L-R5YGa6L-H5LuA5LmI5aW95LqL77yf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EVCUjcGk-sqy_Gmp-t9JBmvZgQlAhUAh4fHJiuQxR85KNOt5Bp8xuU8Co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