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展现温热
发表时间:2012-10-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0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桂林文氏四兄弟寻母的故事,在新闻后还登出寻人启事。节目一出,备受关注。20日,《新闻联播》又有了后续报道,有网友承诺母亲找到后愿提供GPS定位移动终端。舆论认为,这是央视的风格初变。(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出乎人的意料:当高姿态的央视,开始替普通百姓寻人,关注起草根足迹,心系底层的命运,这无疑是对其以往形象的突破,难免引来“悄然转身”的解读。说起来,这则“寻母启事”,只是央视新闻公益行动“我的父亲母亲”中的一个片段,十分简短。可就是这细微桥段,聚敛了无数眼球的关注,激起不小波澜。究其原因,在于它对“人”的发现。

  长期以来,《新闻联播》以“大气”示人,其宏大叙事的风格、“三段论”式的结构,也与民众的生活有隔阂。正因如此,央视改版,包括《新闻联播》的变动,都牵动着民心——民众希望,它能更接地气,打捞沉没的声音,而不止于外在形象的“变脸”。

  实质上,央视的一些变化,也在呼应着“贴近民生”的百姓诉求:曝光“健美猪真相”,报道“讨薪日记”等,都在回归平民视角。而央视将于2013年推出的全新改版,也突出“加重社会民生类节目的比例”。

  播寻人启事,是“民生视角”的又一次切入。将镜头对向平民的真实生活,发掘他们的悲欢况味,是对普通人存在意义的关照。当央视摆脱了“处庙堂之高”的定式,展现出温热的底层关怀,才能贴近民心,拉近和百姓的距离。

  一则寻人启事,看似微不足道;讲述四兄弟寻母的故事,也是新闻“细节化”的体现,但置于《新闻联播》的话语平台上,这种微变,不异于一个风向标:央视走亲民路线,很大程度上,就是摒弃刻板形象,填补“角色空格”,重拾朴素、真实的人本情怀。

  而体察民生冷暖,关怀个体境遇,也是新闻的价值体现。新闻的本质在“彰显人的价值”,只有秉持人文关怀,新闻才有质地;若是掏空了“人”的内涵,不关心百姓诉求,那么,新闻的生命力注定是黯淡的。在此意义上,《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也是遵循新闻规律下的职责归位。

  无论是主动求变,还是被动应变,央视的“放低身段”,都值得肯定。它是对角色期待的承接,在聆听民声之中,它会引发人性共鸣,消除隔膜感。替小人物发声,本就是对正能量接力的参与。而民众的强烈反响,也寄寓着对央视变革的多重期许。

  播出寻人启事,是央视的风格初变,也是渐进式改革的探路之举。可以想象,在改革过程中,“破天荒”的胆识与魄力,应是改革深化的前奏。也只有找寻自身的角色定位,回归“人本位”和新闻规律,才能拥抱公众,收获更为广泛的认同。 (佘宗明)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97363&encoding=UTF-8&data=AA2xUwAAAAcAAADsAAAAAQAt44CK5paw6Ze76IGU5pKt44CL5pKt5a-75Lq65ZCv5LqL5bGV546w5rip54OtAAAAAAAAAAAAAAAuMCwCFAYo-Je8nAQs1bD8Lo1z2A_uG1fvAhQQRikOFBd-rmLYa2bueZ4-rf7Y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97363&encoding=UTF-8&data=AA2xUwAAAAcAAADsAAAAAQAt44CK5paw6Ze76IGU5pKt44CL5pKt5a-75Lq65ZCv5LqL5bGV546w5rip54OtAAAAAAAAAAAAAAAuMCwCFFYeMclcNl6JJfgq5gj0iWwsIF7EAhRAwggJTbkaK1saQ4jyZJxlUjm_V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