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忆苦思甜”还是“忆甜思苦”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红网

  8月5日,河南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邀万人免费吃“忆苦思甜饭”。在当日的饭桌上,红薯、土豆、萝卜、马齿苋菜馒头、青菜汤等构成了“忆苦思甜饭”的全部内容,前来品尝“忆苦思甜饭”的游客摩肩接踵,据主办方粗略统计,当天参加同吃“忆苦思甜饭”的游客坐了600余桌,大概6000余人。该景区通过邀请万人免费同吃“忆苦思甜饭”活动,旨在提醒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历史,珍惜现在。(8月日中国新闻网)

  景区邀万人免费吃“忆苦思甜饭”,虽然打着“旨在提醒人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旗号,其实质无非还是一个商业行为——宣传景区、招徕眼球,进而吸引游客,获取更多的门票收入和经济效益。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商家通过这种方式宣传了自己,游客也大快朵颐免费尝了新鲜,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不过,还是觉得这个“忆苦思甜饭”不是那个味儿。红薯、土豆、萝卜、马齿苋菜馒头、青菜汤……哇塞,这些可都是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啊,听着就叫人流口水。现如今流行一个说法:穷人吃肉吃细粮,富人吃粗粮青菜。山野菜和粗粮早已不是旧社会那副“苦大仇深”的形象,而是养生保健、科学饮食的宠儿。到市场上去转一圈就会发现,这些好东西现如今可真是身价百倍、价格不菲呢。更甭提一些大饭店里推出的此类特色饮食了,那绝非普通人享用得起的。景区能够敞开供应,怎不让游客们欣喜若狂呢?

  特别是在现如今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今天,纯天然无污染的“忆苦思甜饭”更是散发出难能可贵的诱人味道。关于那个时代的“忆苦思甜饭”,网络上流传一个笑话:解放军某部开进某公社搞军民同吃忆苦饭。忆苦饭是解放军炊事班做的,由麦麸面、菜叶、豆腐渣搅和而成。饭锅揭开,贫下中农们蜂拥而至,眨眼间便把忆苦饭吃得干干净净。解放军战士们看傻了。指导员忙对大家进行现场教育:“同志们,请看贫下中农觉悟多高,自觉地抢着吃忆苦饭,我们要虚心向他们学习。”站在一旁的一个老贫农连连摆手:“别学习,别学习!我们平时吃的饭不比这好,还舍不得吃饱,今天算是放开了肚子!”不知道有没有游客在景区品尝过“忆苦思甜饭”后陶醉地说:“太好吃了,太好吃了!我们平时喝的是三聚氰胺奶、吃的是地沟油和添加剂,今天算是尝到真正的食品是啥滋味啦!”

  忽然觉得,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景区搞的这个活动其实都有点“行为艺术”的意味。如果这也算“忆苦思甜”,那我情愿天天“忆苦思甜”、顿顿“忆苦思甜”,坚持一百年无怨无悔。只是估计没有哪个商家愿意给我这个机会——这么好的绿色食品,即便没有机会跻身“特供食品”,也能拿到市场上换不少钱,哪能浪费在我这样的普通人身上呢。时代是不断进步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日新月异,“天翻地覆慨而慷”。但历史往往也喜欢开玩笑,常常画了个圈儿不知不觉又回到了原点。所以,不时吃吃“忆苦思甜饭”或许是非常有必要的——尽管你经常会神情恍惚,搞不清自己到底是在“忆苦思甜”,还是在“忆甜思苦”:那时候,天是蓝的,空气是可以自由呼吸的;那时候,水是绿的,河里是可以放心洗澡的……(乔志峰)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718&encoding=UTF-8&data=AAwYjgAAAAcAAADsAAAAAQAt5piv4oCc5b-G6Ium5oCd55Sc4oCd6L-Y5piv4oCc5b-G55Sc5oCd6Iu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Rn4BmzTv0sCZVkvJhLHeKmlUPjAhQmZuTWpgogHyIzXPlkfU5Eg58uk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718&encoding=UTF-8&data=AAwYjgAAAAcAAADsAAAAAQAt5piv4oCc5b-G6Ium5oCd55Sc4oCd6L-Y5piv4oCc5b-G55Sc5oCd6Iu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_9wOwi8Muso9mWP9qm_TZocwRlAhQ3DXKDD9ltx5UVFX9r-q2fRqHX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