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饼到教材 过度包装何时了?
发表时间:2012-06-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昨日,贵州省物价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教育厅就联合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监管发出通知,其中明确,要严格控制教辅用纸、印张,坚决纠正封面覆膜、用纸过精、留白过多、印制华美等变相加高教辅价格的行为。(6月5日贵州都市报)

  小时候,我们拿到散发着油墨味的新书,常常小心翼翼地用一大张画纸将它地包起来,在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名字。如今的教辅材料用不着自己加包皮了,因为它们都很精美华丽。然而,在外表漂亮的背后,却有着成本过高、装帧夸张、分量过重、纸质太好以及耗材不环保的过度包装。就像中秋月饼的奢华外壳一样,教材的过度包装白白浪费纸张、塑料等原材料,成为导致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显然,从出版商、印刷厂到订购的学校,隐性的利益链条助长教材奢华。要让教材绿起来,必须从遏制过度包装的源头入手。

  推行绿色印刷就能事半功倍。要启动制度,规定印刷企业对设计上用材不环保、分页不合理、浪费纸张的教辅材料有法定义务拒绝承接付印。制定实施更为严格细化的绿色印刷标准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规范,所有教科书必须委托获得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印刷企业印刷。材料设计出版方和印刷方都必须严格按照绿色印刷标准和有关要求,合理确定教科书印制的原辅材料和印刷形式,既要确保教辅材料的质量,又要遏制过度包装。

  更关键的,要加大违规成本,使违反绿色印刷规定的企业受到重罚。一经查实,对不遵守绿色印刷相关规定的中小学教科书出版单位予以严肃查处,直至取消出版资质;对不按绿色印刷标准要求印制的企业,取消其绿色印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资格,不得再承接中小学教科书印制任务。工商、教育等部门必须对教材的过度包装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因不作为或利益驱动对教材过度包装查而不纠、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要追究行政责任,锁定监管责任人。唯有此,才能在教辅材料发行领域建立绿色消费观,提倡朴素消费,减轻家长负担,真正让孩子们获得有营养、不浪费的“面包”,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节俭习惯。(梁江涛)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5862&encoding=UTF-8&data=AAqeNgAAAAcAAADsAAAAAQAr5LuO5pyI6aW85Yiw5pWZ5p2QIOi_h-W6puWMheijheS9leaXtuS6hu-8nwAAAAAAAAAAAAAALjAsAhQ0z8X7am5I_zQ7BaMs9Tq5i46dCwIUeVcQhl_xOCYOaMN_yvK9cKFHg3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95862&encoding=UTF-8&data=AAqeNgAAAAcAAADsAAAAAQAr5LuO5pyI6aW85Yiw5pWZ5p2QIOi_h-W6puWMheijheS9leaXtuS6hu-8nwAAAAAAAAAAAAAALjAsAhQgVZbSw0GW_-KWQTmFtCk4xp2iTwIUF9_kHyUJboOU801n6OEZ_QVK_o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