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不能只有数钱的快乐
发表时间:2012-04-24   来源:长江日报

  毒胶囊事件仍在继续发酵。死不认账的涉事企业开始转变口气,终于羞羞答答向社会致歉;公安机关昼夜奋战,一举查扣7700万粒毒胶囊,逮捕、刑拘犯罪嫌疑人54名。人们有理由期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案件必须彻底查清,所有涉案罪犯及相关渎职者必须依法受到惩处。

  除此之外,围绕事件的公众人物也以不同的表现进入人们视野。今日案件的突破,源于央视主持人赵普微博的一条忠告:“不要再吃老酸奶和果冻”,源于《经济观察报》记者朱文强微博上的一则调侃:“哪天你们扔了双旧皮鞋,转眼就进你们肚子了”。可以说,不是他们拉开黑幕的一角,就不会有全国的关注;没有全国的关注,也就不会有相关方面的跟踪追击。

  另一方面,仅修正药业一家,就有十大明星代言“毒胶囊”广告,年收入少则数十万,多达数百万。在众多明星代言之下,修正2011年主营收入高达115.04亿元。可谓患者吃问题药,明星捞银子,药企赚大头。而就在患者花钱买伤害的时候,药企还要自称“受害者”,明星还能声言“很无辜”。

  我们这个社会是很讲好人有好报的。就毒胶囊事件查处过程而言,赵普是先行者;就事件的严重、恶劣、广泛程度而言,赵普的微博曝光对查处起到重要的警示、敦促作用。查处让毒胶囊利益链条轰然断裂,使千万人免受其害,说赵普是大功臣是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毫不为过。然而,细心的网友发现,作为央视《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赵普已经连续12天没在荧屏亮相。面对人们“因发微博遭央视停职”的猜疑,赵的回应是“我只能说4个字:无可奉告”,节目组也只能表示“不清楚”、“不知道”。

  原本很清楚的事情,却搞得讳莫如深,让人猜来猜去。如果真是被停职了,也可说说停职的理由,不吭不呵,不像是央视应有的气度。作为央视旗下主持人,或许赵普的微博式曝光,触犯了哪条哪款;但央视不是一般单位,而是国人心中的一根标杆,是非曲直不能含糊其辞。你有你的规矩,大众有大众的看法;当人们看好他是一个功臣的时候,你可以不为他记功颁奖,但绝不可以让其身陷不明不白,让百姓觉得“好人一生平安”只是一种落空的愿望。

  处在事件另一端的明星们,似乎也在沉默中心安理得。牵涉这么严重的案件,自己不反省不检讨,制度也没有追究之意。只有林永健的经纪人辩称“林永健也很无辜”,而在以前的类似事件中,这种“无辜说”一而再地用作应对舆论的挡箭牌。真的很无辜吗?明明是含毒的问题药,明星们却众口一词、信誓旦旦“修正药,良心药,放心药,管用的药”;药企对社会造假使诈,对患者落井下石,你们的所谓代言,难道不是为之摇旗呐喊,造势壮胆?

  公众人物的价值,需要公众人物清醒的自我认识,尤其需要认清代言的价值,不只是收入数额不菲的代言费。你首先是一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社会人物,而不只是一副只认钱不认理的脸谱,一个没有道义感觉的道具。在任何伤害大众的事件中,你们都不能只顾享受数钱的快乐,抛弃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在所有大是大非面前,你们更不能过度消费公众的厚爱与信任,甘做非理性、非道义、非人性的帮凶。这种责任与担当,要靠公众人物内修所得,更靠制度化的滋养与规范而成。

  不妨就从这个事件开始,不管是挺身而出的赵普,还是卖力代言的明星,让他们都能公正地荣其所荣,咎其应咎,各得其所。(大林)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5081&encoding=UTF-8&data=AAmJuQAAAAcAAADsAAAAAQAn5YWs5LyX5Lq654mp5LiN6IO95Y-q5pyJ5pWw6ZKx55qE5b-r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CNtGBNKYpXn8qQlYVoO2Q3I3sfoAhQru7h7kg-AqITZLzMeirHxaC5rC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5081&encoding=UTF-8&data=AAmJuQAAAAcAAADsAAAAAQAn5YWs5LyX5Lq654mp5LiN6IO95Y-q5pyJ5pWw6ZKx55qE5b-r5LmQAAAAAAAAAAAAAAAuMCwCFCWnota6-Pr5IkuVHS1YtPZ0yNPjAhRArfTMphPa_yC8wtEimFYF3Zkzn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