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为构建社会诚信添力
发表时间:2012-04-19   来源:光明网

  3月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在网上无端编造、恶意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警方很快依法把造谣者李某、唐某等6人拘留,并对其他人员进行了教育训诫。梅州视窗网等16个网站因造谣、传谣、疏于管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而被关闭。

  此类谣言近年来不断流传,像毒瘤残害社会。从2008年的“蛆橘事件”到上述的“军车进京”,无不给社会经济发展、安宁带来了巨大负面影响。但事后的事实都证明了全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信息化社会的网络、微博、手机短信和飞信等为人们带来了很多便捷,加快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同时也为谣言等不良信息的快速广为传播提供了方便。不少人能操控现代科技产品,却不能掌控自己的头脑,或出于别有用心,或傻大冒地为了博一时之名,有意无意手中的科技产品发布一些惑众谣言,还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违法。恣意妄为地伤害社会,践踏诚信。一些对不良信息缺乏免疫能力的公众,又不明真相地以讹传讹,让谣言长了翅膀,带来更大范围的负面影响。

  谣言止于智者。首先造谣者不是智者。他们自以为发于网络、微博、手机短信和飞信的谣言,警方无法追本溯源,找不到自己。殊不知现代科学技术,远远超不出他们的想象。每台电脑都有唯一的IP地址,警方通过IP地址很容易查到使用者,追查微博、手机短信等信息来源更不在话下。造谣者还自作聪明地认为散布谣言没有法律责任。“军车进京”事件造谣者被拘留足以说明一切。假如这些愚昧者多些网络和法律知识,使自己稍微聪明些便不会做这等傻事。

  其次,无意传播谣言者要理智。不要见到亲人朋友传来的信息,便不问青红皂白地就迅速传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其实,他们的好心可以理解,但他们被谣言所吓的当时不理智却需要我们思考。对来自他们的信息,我们不妨让它搁置几分钟,头脑里冷静地想想,甚至可以和身边的人讨论讨论,以辨真伪,让谣言死于自己的智慧中。当然,这与平时加强学习,提高信息辨别能力不无关系。

  任由谣言传播,不仅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还会伤害本已脆弱的社会诚信。试想,人们在被谣言多次哄骗后,对来自任何方向包括亲人和朋友的任何信息都持怀疑态度,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信任,整个社会诚信体系也就坍塌了,我们的社会还能发展吗?还能稳定吗?走在大街上,我们的思想都高度紧张,要怀疑前后左右的人会不会伤害自己,是何等的悲哀。

  谣言是社会诚信体系的杀手,也是和谐社会的破坏者。为了自己,为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每个公民都要义务不散布谣言、不传播谣言。做智者,让谣言止于自己。(叶和平)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511&encoding=UTF-8&data=AAlsJwAAAAcAAADsAAAAAQA06Ieq6KeJ5oq15Yi2572R57uc6LCj6KiAIOS4uuaehOW7uuekvuS8muivmuS_oea3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9N1qtKYl0tAEg6_CahuYbRPDrowIUY8yHTMf7fy8YUsWZgSaZD0NAhM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511&encoding=UTF-8&data=AAlsJwAAAAcAAADsAAAAAQA06Ieq6KeJ5oq15Yi2572R57uc6LCj6KiAIOS4uuaehOW7uuekvuS8muivmuS_oea3u-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XHAaEb7pT-4VccU0rcBUKlPqV7gIUA3itTsGMBEN3cZjn1G7puZV0FZ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