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人群应当引领有品质的公共生活
发表时间:2012-03-29   来源:千龙网

  3月27日,胡润研究院与兴业银行联合发布《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旅游、养生保健、子女教育是他们最关注的服务内容。胡润说,“虽然中国富豪的消费能力很大,但现在我感觉他们还在从富豪到新贵族转变的路上。”

  这些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催生出大量的新富人群。随着人们对社会认知更加理性,对多元文化更加认同,过去曾经出现的那种简单的“仇富”情结,现在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消解了。今天更多理性的人们并不仇富,更多只是在对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现象心存不满。这意味着,理性看待当前富人阶层的生活方式,可以梳理出公众对未来生活很多有意义的价值诉求。

  “从富豪向新贵族转变”,这是胡润对中国富人生活形态的总结。或许,“新贵族”这样的概念,会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毕竟“贵族”容易让人想到旧时代的阶级不平等。其实,胡润早就对新贵族的特点进行过阐述,比如,认为新贵族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文化的传承,同时也具有生活格调和品质。显然,这样的价值选择与生活方式,是具有社会普适性的,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这里特别强调一下,不必固守着旧式思维,以过度贬损的眼光看待某些身份概念,比如新贵族,它其实早就是一个包含正面意义的身份称谓了。每一个时代都有这样的人群出现,而且都会对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比如,14世纪,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出现的荣耀骑士阶层,曾以精湛剑术和高尚品德代表着神圣和高尚;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伟大艺术作品,还有俄罗斯很多伟大文学艺术作品,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新兴贵族阶层完成的;今天世界一些国家仍然会对那些为国家与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赐予爵位封号。也正因为对精神和价值的坚守,更多理性的现代人重新记住了近代贵族。

  对于正在“从富豪向新贵族转变”的新富人群来说,现在公众对他们的诉求,也就是能够更多践行社会公共责任,为这个时代的文明与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就是说,此次胡润通过对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生活的盘点,揭示出当前中国富人的生活方式趋向理性,由过去简单凸显财富身份,步入更加低调沉稳的守富享富生活,这本身是一种好现象。接下来,如何让这个群体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积极践行公共责任,来引导更多人群一起创建这个时代有品质的公共生活,才是问题关键。

  “除了穷人与弱者,现在的富豪和强者其实也不见得很有尊严。”梁文道先生曾这样说。现在我们对新富人群的诉求,当然是不希望他们享受特权,但同时,如何保障这个群体的权利与尊严,如何增加这个群体的安全感,同样也是深刻的社会命题。事实上,大量中国有钱人基于子女教育、空气质量、食品健康、财物安全等多方面考虑,将财富转移到海外,出现大量移民现象,这对国家来说,无疑也是一种巨大损失。从这个意义讲,在引导新富人群正确的财富伦理与财富文化的同时,保障这个群体的权利与尊严,增加他们的安全感,也是当务之急。

  每个普通人都渴望自己获得向上流通的机会,来拥有美好的人生。在这个时代,需要让新富人群和普通人实现良性的现实互动,来一起热爱社会,一起追求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在权利与价值方面,彼此之间产生太多的割裂。这样,新富人群才能带来更多有品质的公共生活。(单士兵)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871&encoding=UTF-8&data=AAjwjwAAAAcAAADsAAAAAQAw5paw5a-M5Lq6576k5bqU5b2T5byV6aKG5pyJ5ZOB6LSo55qE5YWs5YWx55Sf5rS7AAAAAAAAAAAAAAAuMCwCFAfVVPnvbQSse8wolWm48N_lh8sGAhRZrbAoDvzxs7oWMDJOt1ktlvPGh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5871&encoding=UTF-8&data=AAjwjwAAAAcAAADsAAAAAQAw5paw5a-M5Lq6576k5bqU5b2T5byV6aKG5pyJ5ZOB6LSo55qE5YWs5YWx55Sf5rS7AAAAAAAAAAAAAAAuMCwCFGItJH_aiyMZHldPwEVBOW3qxRCdAhQLn9_m-uHiJ6v5ftB7x7A0N45x4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