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消防车抢道 堵塞的是公共精神
发表时间:2012-02-20   来源:钱江晚报

  据《新京报》报道,2月16日晚,北京东直门簋街一家米线店起火,有5辆消防车被堵在了簋街上。十几分钟过去了,只有一辆车并线让行。没想到刚腾出点空来,一辆小车挤进去了,气得救火车直摁喇叭。有人将其拍成视频传上了网,又有人拿“德国车辆让行消防车”的视频两相对比,让众网友大呼“震惊”。

  这“震惊”并非来自簋街的视频,而是来自德国的几个视频,其中一个视频拍摄于交通极为拥堵的繁华路段,消防警笛一响,前方车辆神奇地快速分散停靠,让出一条路来。一抢一让,真有着天壤之别。

  德国的月亮为啥这么圆?有人说德国的法律给予了消防车“特权”,对不让行的车辆惩处力度大,执行又到位。没错,我国“道交法”和《消防法》虽也给了消防车“特权”,也有对不让行者进行处罚的规定,但惩罚力度本不够,而执行更不力,很大程度上成了聋子的耳朵。

  有人则说是因为国民素质的差异,这虽然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却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过国民素质有很多方面,具体来说,我想主要体现在公共精神不足。面对夜晚眼前的火灾,不但不让消防车先行,还要抢它的道,分明心中只有“小我”而无“大我”。林语堂从他生活的时代出发,曾不客气地指出国人的这一弊病,直言国人没有“公民意识”“社会服务”这一类“社会头脑”。如今时代虽发展了,但在经济腾飞的同时,应该说这一课还未能很好补上。法律“罚治”自然需要一定的社会维护成本,而一旦道德感普遍存于公民心中,道德调节则基本上是“无本生意”。

  说起来,如果大家能一致礼让消防车,可能也就耽搁几分钟乃至几秒钟,而且谁都明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只有这样做,万一火灾落到自己头上,才能得到最及时的救援。但正如鲁迅的日本友人内山完造所指出的:“中国民族的侥幸心理,非常强盛。”这种核算“成本”后持有的“侥幸心理”,或许还是小农经济时代遗传下来的各顾各的自私尾巴。(洪信良)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155&encoding=UTF-8&data=AAfE4wAAAAcAAADsAAAAAQAr6Lef5raI6Ziy6L2m5oqi6YGTIOWgteWhnueahOaYr-WFrOWFseeyvuelngAAAAAAAAAAAAAALjAsAhQY0SUwHF2k2FFzoSlf7ljFnSLLSgIUTAXyDbPGrBcgcLa2GQkCf_BGp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155&encoding=UTF-8&data=AAfE4wAAAAcAAADsAAAAAQAr6Lef5raI6Ziy6L2m5oqi6YGTIOWgteWhnueahOaYr-WFrOWFseeyvuelngAAAAAAAAAAAAAALjAsAhQTKKtyNfOivK59fxagvicwOrKhSQIUYAANULhFxBFDIvwW5KqRa-ZmL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