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礼让”成为驾驶者的自觉
发表时间:2012-02-20   来源:千龙网

  近日,北京东直门簋街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店起火。消防车赶赴救火途中,不仅未获社会车辆让行,反遭并线超车。有网友还将“簋街消防车遭抢行”拍了段视频传上网。视频中显示,用餐高峰的簋街异常拥堵,消防车行驶缓慢,还遭一辆车并线抢行。(2月19日《新京报》)

  时间就是生命,畅达的交通既是救援效率的保证,也是公共交通秩序与公民素质的一个缩影。社会车辆不避消防车,甚至并线抢行,迫使消防车闹市被堵,从中管窥出交通秩序的混乱,以及诸多驾驶者对公共利益的漠视。而网友将这段视频与“德国车辆让行消防车”视频作比较,强烈的反差之下,衬照出同为驾驶者素质的天壤之别。

  礼让救援车辆、礼让行人或许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与准则,道理很浅显。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每每当反映交通驾驶陋习的新闻充斥媒体,总会惹得网友的热议和“震惊”。比如,去年12月福州一家培训机构的一名芬兰外教,在斑马线打太极拳拦车提醒司机礼让行人,也曾引发类似的热议。环顾所有的议论,无外乎众口一词的“汗颜”与“批评”,却鲜有个体自我的反思与批判。

  礼让救援车辆、礼让行人,对于每个驾驶者而言,只是举手之劳,耽搁也就是不到分把钟的时间。可以说,礼让驾驶一分钟,文明进程一大步。朴素的道理、简单的行为,而不能得到普遍的遵从,以致成为交通痼疾,为之“汗颜”,对其“批评”固然重要。然而,超脱于陋习之外的“批评”,更近乎于事不关己的指责,把端正驾驶行为看作了他人的责任,类似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逻辑陷井,事实上并无丝毫裨益。病去如抽丝,交通行为的痼疾,当然有赖于每个个体矫正行为去“抽丝”。如此,“批评”之下的自我反思显得尤其可贵。

  礼让救援车辆、礼让行人,区别于驾驶者个体的习惯,从公共管理层面辟出普遍遵从的底线,以及倒逼驾驶者自律的环境不能阙如。中德两国车辆对待消防车的态度,背后其实是交通法规体系的差异。救火车、消防车等在两个国家,都被视为“特权车”,虽然称呼一致,在交通中拥有的优先权也无大的区别。但是,德国等西方国家的“特权车”,是基于“路权”的清晰划分,即道路占用层级的确定,救援车辆因公共利益,居于优先使用道路的顶级,行人次之,最后才是社会车辆。而在我国的道路交通法规中,“避让”只是对驾驶行为作出的规定,与违规停车等处于同一等级,在实践之中,所处理的不是“侵权”而是“违规”,这样的管理显然力度就软了许多。事实上,不避让救援车辆,漠视公共利益,所造成的社会危害,远比违规停车要大得多。比较之下,约束的失软才是陋习蔓延与顽固的根源所在。

  消防车闹市被堵不应止于汗颜,正视交通中的陋习,思考如何让“礼让”成为驾驶者的自觉,既需要公民自我反思之下素质的内省与提升,更需要在公共秩序构建本身,回归到“以人为本”的理念,并以此来完善制度与规则的设计,从优化公共秩序之上实现殊途同归。(木须虫)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150&encoding=UTF-8&data=AAfE3gAAAAcAAADsAAAAAQAt5aaC5L2V6K6p4oCc56S86K6p4oCd5oiQ5Li66am-6am26ICF55qE6Ieq6KeJAAAAAAAAAAAAAAAuMCwCFFT8mNK-BAGVcfMFxWiNYpv3a2paAhQk72Tx4Uos5nw6BhZghSz3SJ4x8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9150&encoding=UTF-8&data=AAfE3gAAAAcAAADsAAAAAQAt5aaC5L2V6K6p4oCc56S86K6p4oCd5oiQ5Li66am-6am26ICF55qE6Ieq6KeJAAAAAAAAAAAAAAAuMCwCFCA5Fv8KHrtlSwf_zJ3CGK8KkLFJAhRdd3PgakdtuLYcSWxkQVWZT_Xti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