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围观时代雾里看花 我们该如何“hold住”?
发表时间:2012-01-26   来源:人民网

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之三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5.13亿。新春伊始,《人民网评》栏目推出“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从网络心态与现实心态、扑灭网络谣言、网络围观“hold住”、向善的网络力量、涵养良性网络心态等五个方面,与您共同探讨在“5亿网民”时代,我们如何在嘈杂的网络声音之下平和、理性地思考,如何以更加成熟的心态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虚拟社区,如何通过改善网络舆论生态为现实社会提供奋发进取的养分。龙年大吉!助力中华复兴,期待每个网民都能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卞之琳这首《断章》是20世纪中国诗歌史上传送最广的佳作之一,也是一首意蕴艰深的哲理诗,自然,社会,人生,组成了一轴轴滚动的风景。有道是,人生风景,层出不穷。如今,拜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所赐,我们已然徜徉于全民围观时代。笔者借用卞先生的小诗描绘围观时代的新风景:你趴在网上围观,更多的人在网上围观你。围观满足了你的好奇,你成就了别人的欲望。

  感慨何来?源于2011年一个轰动性的网络事件。一段时间里,一个贴有“小姐、性工作者、底层、80后”等标签,名为“@若小安1”的微博,以“杭州失足女”的身份在网上大晒自己的“接客”日记,引来广泛关注,被网民称为“最有文化失足女”。 9月27日,杭州警方揭穿其真面目,原来拥有20多万粉丝的“若小安1”,竟是一名林姓已婚男子,“失足女接客日记”是林某为引起网民关注编造的。残酷的真相引发网民的深度反思:我们为何像一群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的“猎物”,会乖乖“上套”呢?那些若小安的粉丝里,不乏行业精英,加V人士,为何大家还集体被愚弄呢?

  全民围观时代,各种各样的公共事件在网络舆论无影灯的“观照”下发酵、升腾。传播学者喻国明认为,在互联网上,Web 2.0的即时反应、网民间的互相纠偏、复合印证以及网络所呈现的结构性的信息提纯能力(所谓“无影灯效应”),让我们对于微内容、微价值的聚合力量刮目相看。的确,在这个大流量、高效能、多角度和全方位公共舆论“观照”平台上,周久耕局长的天价表无所遁逃,网络反腐风生水起;孙志刚及其家属获得同情与支持,由虚拟世界延伸至现实世界,最终促成了该事件的解决;众多网友利用微博打击拐卖儿童行乞事件,显示出民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从最初的懵懂好奇走向理性成熟,从只知休闲娱乐、无事闲聊走到针砭时弊、舆论监督,再到为捍卫国家荣誉凝聚人心、为战胜巨大灾害集结力量,积蓄日久的民意通过围观的形式推动公共事件的进程,促进了公共治理监督机制的完善。

  不过,正如研究学者指出的,围观也是需要较高理性含量的技术活。围观中存在各种“心理群体”潜流,如果任由情绪在这种群体中感染、流言在这种群体中传播,很容易导致虚拟的“心理群体”演化为现实的社会集合行为,从而对社会和谐与安定产生破坏和影响。近有“网络名妓”若小安糊弄了亿万网友,远有莫须有的“史上最恶毒后妈”煽起层层网络暴力;有“黑公关”网络水军神出鬼没、恶俗炒作,更有不少司法案件的公平公正审判被偏执、激进的社会情绪干扰。围观的结果,会让人赏心悦目,激情澎湃,也会让人大跌眼镜,目瞪口呆。面对雾里看花的一道道“围观风景”,笔者不禁要问:我们该如何“hold住”?

  随着社交网络风生水起,民众会更加广泛的参与社会管理。这对我们政府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兴利除弊,要合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把新技术更多用于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目标,就要做好“虚拟社会”管理创新。这需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网络舆论和网民意见,消除对虚拟社会的“傲慢与偏见”,强化对虚拟社会的服务意识;加快相关互联网立法进程,为互联网虚拟空间织就健全的法网,依法解决网络失范等问题;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恪守道德底线、把握职业操守、承担社会责任。网民自身要学会以理性的姿态“hold住”虚拟社会的是是非非,不违背公序良俗,不跟风、不盲从。如此,我们才能拥有一个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家园。(青颜)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073&encoding=UTF-8&data=AAc72QAAAAcAAADsAAAAAQA8572R57uc5Zu06KeC5pe25Luj6Zu-6YeM55yL6IqxIOaIkeS7rOivpeWmguS9leKAnGhvbGTkvY_igJ0_AAAAAAAAAAAAAAAwMC4CFQCMzY1fHKpHZQzUwrqaCEQhCFCwuQIVAIJiR--NJfoEsH2-hsh9cqi0_-M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4073&encoding=UTF-8&data=AAc72QAAAAcAAADsAAAAAQA8572R57uc5Zu06KeC5pe25Luj6Zu-6YeM55yL6IqxIOaIkeS7rOivpeWmguS9leKAnGhvbGTkvY_igJ0_AAAAAAAAAAAAAAAvMC0CFQCTU-TPa8CZDSy--NUMs4ugV3ecGQIUFHgngkvOYxisrDnJQkJNttMNECE.&siteid=7